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志明: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刘志明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遵循——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我们要实现“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等目标。

一、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8.1%,比十年前提高23.6个百分点;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我国2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历史性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99.8%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学校面貌有了根本改观,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目前,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国民素质不断提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另外,我们还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深化工程硕士、博士培养改革,“双一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动职普融通,深化产教融合,中高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十年累计培养毕业生7900多万人。

目前,我们的“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校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校及其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总量的67%、国家技术发明奖总量的72%,连续三年牵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高校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长到88.9亿元。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高校集聚了全国超过40%的两院院士,近70%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发人员全时当量增长到33.4万人年,增加幅度近6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比如,在神舟飞天、北斗组网、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大国工程中,高校助力突破很多项“卡脖子”问题,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作出了贡献。同时,我国高校还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积极支持抗疫、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科技冬奥,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科技报国作出了积极有效的努力。

此外,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我们还要确保包容、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成为世界教育发展新目标。

当前,教育与社会发展的结合更加紧密,以学习者为中心,注重能力培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个性化学习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我们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治理呈现出多方合作、广泛参与的特点。

新时代,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劳”纳入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我们完善了教育优先发展机制,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连续十年保持在4%以上。大力推进“双减”,教育生态正在重塑。教育评价、考试招生等改革持续深化,依法治教更加有力。基本实现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加快向创新型国家行列迈进。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位居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

我们要完成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必须要抓紧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一代新人,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的进步。我们的高等教育必须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的长效作用,不断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动能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