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悟道

品茶悟道

茶的历史源远流长。西方把茶叶叫做“神秘的东方树叶”。我国古代出口商品中,以茶叶和丝绸、瓷器、铜铁器为主。茶马古道与丝绸之路一样,曾是历史上最为著名的西部国贸通道。

中国是茶的故乡,喝茶自古就有讲究。“寒夜客来茶当酒”,是宋代诗人杜耒的名句,客来敬茶是我国的传统礼节。千里寄茶,煮茗吟诗,那是文人工夫。而芸芸众生,开门七件事,便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了。据学者统计,古代白话小说《金瓶梅》中,提到茶的次数达629处之多,这在任何小说中都是罕见的。世情小说自然写市井之事,所以少不了对饮茶风俗的描写,也足见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茶文化博大精深。欧阳修诗句云,“凭君汲井试烹之,不是人间香味色”,描述的就是茶带给人们远离喧嚣、平静安详的精神感受。茶艺茶道,无不以清心见性为宗,让人身心净化,达到一种品茶识味和天人合一的境界。茶性的中正平和、绵软如玉,更启示着人们在细品慢啜中,懂得进退有度,自得其乐,悟出生活的真味,感知岁月的清俭。白居易的“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言简意赅,茶缘只结爱茶人。李嘉祐的“幸有香茶留稚子,不堪秋草送王孙”,秋草无情,茶香留人,这在送别诗中堪称别具一格。韦应物的“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暗含古人以饮茶涤荡心灵的妙谛。

茶以自己纤细轻巧的柔枝嫩叶,装点着大地山川,成为早春的第一道绿色风景。不论明前茶或雨后茶,都将岁月的留痕,三杯两盏,清清浅浅,化作享客的佳品,更于茶香氤氲中,隐现着四时风光,参悟着人生之道。

茶,平凡且内敛,不事张扬,更不沽名钓誉。这些来自山川草木之间的绿色精灵,纳山川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涵养着生命的吉光片羽。何尝不是芸芸众生默默奉献,从不索取的精神写照。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可见茶能解毒。不仅如此,茶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其诸多保健功能为人称道。难怪苏轼这样说:“示病维摩元不病,在家灵运已忘家。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七碗茶。”他任杭州通判时,一天因病告假,游西湖诸景,晚上又到孤山谒惠勤禅师,一日饮浓茶数碗,不觉病已痊愈,得茶真味,便在禅师粉壁上题了这首七绝,对茶大赞。

茶的苦涩、恬淡与醇正,滋润了“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持重,它不像酒,满是“人生得意须尽欢”的刚烈。浓茶淡水,细斟慢品,悠悠岁月都随缕缕幽香流入心头。“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茶中自有情义在,不是美酒亦醉人。

香茗数片,能悟涅槃境界;清茶一杯,可见浮沉人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