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做优做大丰台区数字经济产业

做强做优做大丰台区数字经济产业

[中图分类号] F4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2-0073-04

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加速器”和转型发展中的关键增量,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开启区域全新增长曲线的关键密钥。为顺应数字经济时代浪潮,全国各地纷纷加强数字经济规划、部署与政策指引,以期在新一轮区域和产业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北京市丰台区正处于加快功能升级和区域转型的关键阶段,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对新时期丰台高质量发展具有尤为突出的战略价值。必须优化存量资源,提升传统产业价值创造力;开辟增量赛道,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升级治理手段,助力城市能级迈上新台阶。

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制定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北京市持续加强数字经济发展部署,2021年7月,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标杆产业等8个方面的实施任务,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数字经济产业总体上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四大要素:一是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包含政务数据资源、社会数据资源和经济发展基础信息资源以及特殊重要领域的信息资源等。二是设施网络,是数字经济的运转通道,包括5G网络、千兆固网、新型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等。三是技术水平,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有赖于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四是规则制度,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环境保障,包括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数据开放、数据交易、国际数据治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则。

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依赖于信息技术的突破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和融合方向。信息技术演进呈现4个基本特征:一是网络化、泛在化,二是集成化、平台化,三是虚拟化、智能化,四是垂直化、融合化。同时,数字经济发展也呈现4个基本趋势:在数据端,数据要素将进入市场化配置加速期;在设施端,新基建将进入“建+用”融合新阶段;在技术端,数字技术将进入跨界集成应用阶段;在产业端,多领域需求将驱动数字经济步入加速期。

深入挖掘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优势潜力

丰台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一是区域发展地位显著提升。作为首都中心城区,丰台在北京新总规实施、新一轮南城计划等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已经从过去的价值重塑期进入到价值兑现期,成为引领首都南部发展的关键增长极。二是实体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超过1600家,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数量并列全市第一,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精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三是城市治理场景丰富多元。首个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落户丰台;辖区“三站一楼”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凸显北京门户地位;集中了全市23.4%的各类交易市场,批发市场更是占全市一半以上,等等,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场景空间。四是承载空间优势突出。在中心城区减量集约发展背景下,丰台积蓄了大量优越的产业空间资源,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南中轴首都商务新区、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十四五”期间将逐步释放高达2300万平方米的高端产业空间,可有力满足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空间承载需求。

近年来,丰台区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奠定了良好基础。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丰台区数字经济产业实现增加值643.4亿元,占全区GDP的32%,拉动全区GDP增幅扩大3.6个百分点。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5G基站数量全市排名第三位,基本实现5G室外信号全覆盖;市级智慧城市“七通一平三京”平台在丰台落地。数字核心产业加快培育。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突破一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6家;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收入的4成。重点特色领域加快发展。产业数字化多域推进,轨道交通产业中通信信号领域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1家,旭阳科技和傲林科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被评定为国家级试点示范平台,依文集团入选北京市首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空天信息创新发展,科学实验卫星“丽泽一号”成功发射,第一届中关村商业航天大会成功举办。数字金融领军企业不断落地,成功举办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成立“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联盟”。密码产业要素聚集,成功举办密码“丰”会。“南中轴元宇宙产业基地”成为全市首个挂牌的元宇宙产业基地。数字经济生态显著改善。制定发布丰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丰九条”“高新八条”“独角兽八条”等政策措施。在全市率先试行全程电子化证照联办登记模式。营商环境评价连续4年位居全市前列。

对照全市发展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发展,丰台区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或挑战。如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有待提高。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1062.4亿元,在中心城区中还处于较低水平。数字经济企业集聚效应不明显。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在中心城区位列第三,但与海淀、朝阳仍有较大差距;缺少全市数字经济标杆百强企业等龙头企业带动。承接市级相关重大部署不足。在2022年发布的全市49个数字经济标杆工程和标杆项目中,丰台区仅有4个项目入选;同时,丰台在数字经济细分赛道布局上缺乏优势亮点。数字经济要素集聚利用水平不高。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6.4%,与全市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多元化场景优势尚未充分开放,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不多,等等。丰台区瞄准现实问题,直面重大挑战,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取得突破和跃升,具有极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

加紧构建丰台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紧扣“四区一枢纽”功能定位,加强“五子”联动,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科学家判断技术前景、企业家发现市场需求、市场验证赛道价值、政府营造发展环境为工作路径,坚持赛道思维,打造一批数字经济重点群落。构建“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产业链—数字化生态”三位一体、递阶演进的产业价值网络,把丰台建设成为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枢纽、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未来智慧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突出丰台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质,加快构建“1+2+4+3”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夯实一大基础,聚焦下一代互联网、人工智能、软件信息、区块链、电子部件、元宇宙等前沿领域,搭建高效创新平台,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瞄准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大方向,聚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落地一批垂直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数字内容、沉浸式体验等消费互联网新业态。做强四大优势,立足现有的重点产业,强化数字赋能转型,加快壮大智能装备及运维、空天信息技术、数字金融服务、智能建造服务,构筑数字经济优势产业。培育三大特色,依托独特资源要素,强化数字技术应用,积极打造密码产业、智慧电商和元宇宙文旅等数字经济特色产业。

全力推进丰台区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

强化组织统筹协调,健全推进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全区层面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同机制,通过数字政府建设解决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功能分割问题,提高全区数字经济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建立数字经济场景招商育商工作机制,健全“城市建设—应用场景释放—项目招商集聚—产业生态优化”良性循环发展机制,让更多优质企业通过承接场景项目,参与丰台建设发展。实施“带土移植”人才引育,构建数字经济“人才+团队+项目”集成式引才聚才机制,推动人才与产业高效匹配。

实施精准挖潜引培,集聚三类企业主体。挖潜驻区央企国企数字化业务,壮大存量企业。加强与驻区央企国企对接,靠前服务,引导其将智能装备、智能运维、智能建造等集团新增的数字化业务板块落地丰台,打造新生力量。创新组合式链条化招商方式,引聚增量企业。聚焦全国软件百强、数字经济百强、工业互联网百强等头部企业及高成长型企业,建立招商目标企业清单,统筹全区空间、人才、场景等资源,打造“资源+产业”的捆绑式招商新模式。建立梯次培育机制,壮大中小企业梯队。制定数字经济企业成长培育行动方案,实施“筑基扩容”“小升规”“规升强”工程,分类施策助力不同阶段企业成长发展。

加强供需对接融合,开放七大应用场景。建立全区统一的场景需求发布机制,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先期围绕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商圈、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文旅七大应用场景,构建常态化技术需求清单与城市发展机会清单,面向国内国际市场主体定期发布,打造一批数字经济标杆示范场景。按照“标杆示范场景派员跟进”“一般场景定期会商”等形式分类推进,形成政府与市场协同的场景建设与招商新格局。

平台支撑多点开花,打造一批重点群落。立足丽泽金融商务区,用好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等平台,开展数字人民币系统及关联产品测评,集聚数字金融头部机构和创业企业,打造数字金融科技示范群落。建设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吸引下一代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能源、数字出行、数字医疗、6G网络等领域企业落户,打造园博数字驱动未来产业群落。依托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北交大轨道交通创新基地等作用,打造智慧出行领域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数字化群落。依托中兵智能、航天一院、航天彩虹等创新主体,以中兵数智科创园为牵引,建立有区域特色的“陆域人工智能+特种机器人”群落。依托中关村睿宸卫星应用研究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航天科工海鹰等,联合军工科研机构,打造空天信息创新创业群落。依托华电产业园综合能源等项目和中广核新能源等主体,推广分布式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打造智慧能源管理产业群落。依托天坛医院、307医院等驻地资源,聚焦“智慧医院”“AI+医疗”、智能医疗器械,打造智慧医疗创新转化群落。依托国家密码局商密中心、中电科、中安网脉等重点机构和企业,规划建设密码产业创新基地,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与密码产业群落。发挥各类电商平台优势,推动建立从消费者数字化体验到供应链智能制造的全链条解决方案,打造新型电子商务产业群落。依托北京花卉交易中心和新发地市场等,培育国际一流数字化供应平台、交易平台,打造都市智慧农业服务群落。推动文旅景区、博物馆、开放街区等项目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布局沉浸式体验场景,打造数字文旅消费服务群落。用好全市唯一的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金字招牌,依托银河互联网、央广网等重点企业,打造数字出版与传媒产业群落。

健全产业促进抓手,完善专项引导政策。整合全区现有政策,建立丰台区数字经济发展“1+N+X”政策实施体系,深度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发展。“1”为发布实施的《丰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N”为数字经济细分领域发展专项行动路线图,即“一业一图”,引导各细分领域高质量发展;“X”为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精准化支持政策,即“一业一策”,促进各细分领域高质量发展。

推动智慧设施建设,优化云网边端支撑。打造高速畅通网络设施,建设双千兆精品宽带城市,推动5G网络建设重点由广覆盖转向精准覆盖。提升泛在智能感知设施水平,部署城市神经元节点及感知平台,构建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完善多元化数据中心,扩容升级丰台区数据中心,优化政务数据中心;充分利用领导驾驶舱,提升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城市治理水平;争取北京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及城轨云、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智算中心等项目落地,强化算力支撑。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22-10-26.

[2]习近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J].求是,2022,(2).

[3]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蓝皮书: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初军威,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副书记、丰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