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

【光明论坛·温故】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借用古训“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性。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语出《吕氏春秋·季春纪·先己》篇。本意是说,古代的明君成就自身,从而成就天下;端正自身,则天下井然有序,强调治理天下者应首先修养自身,身修则家齐、国治、天下平。《先己》篇围绕如何治理天下这个核心问题展开,主张“凡事之本,必先治身”“圣人组修其身,而成文于天下”,认为治理天下当内求诸己,通过正己垂范于世,成就治国大业。我们党作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组织,自身建设的成败不仅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更关乎国运民祉,关系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存续。一言以蔽之,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

我们党何以“成其身”,又如何“治其身”,需要在百年党史中去探本溯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揭示了党继续成功的关键——自我革命和民主监督,即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百年风雨沧桑,我们党从最初只有五十几名党员、几个地方组织发展到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大党,可谓功成身就,但也因此而面临前所未有的治党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着力回应了这一时代之问,指出:“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这“六个如何”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既要求党员干部提升审时度势、主动应变的智慧和见微知著、防范风险的能力,更要求其增强明辨是非、拒腐崇廉的定力和刚柔并济、持之以恒的耐力。

百年建党经风雨,矢志革命守初心。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坚守初心、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奋斗史。欲“成其身”,须先“明其志”。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在革命、建设、改革与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不断践行初心,实现自身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党要继续立于不败之地,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大党难题的解决需要内修,要求党员干部始终以党性原则为准绳,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也需要外治,强化党纪国法的约束力和震慑力,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建设和违法必究的反腐态势抵御四风,树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立严肃党纪维护法律权威。治党务必从严,管党仍需从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论蝇贪巨腐我们都要“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用铁的纪律塑造铁打的队伍。始终保持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以自我革命和民主监督破解“历史周期率”的治理谜题,锲而不舍,绵绵用力,我们党就能始终赢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

(作者:冯颜利,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