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一文,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点。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对“五个必由之路”进行科学概括和精辟阐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方向道路、根本动力、发展理念和政治保证等问题,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奥秘所在,为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正确航向,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引。

“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强调“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五个必由之路”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必须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上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深入学习把握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的精髓要义,对于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坚定走好必由之路的信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开新局、展新貌,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深刻阐明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推动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图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2年12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的,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一体、密不可分。百年党史深刻启示,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以一系列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成就。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前进道路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道路决定命运,旗帜指引征程。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回顾新时代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信心满怀地指出:“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 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放眼未来,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新征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进道路上,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强大前进定力,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奋进路上,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2023年1月20日,在春节团拜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

在广袤的冀中平原,一座承载千秋大业的“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图为清晨时分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2022年9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伟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远眺前方的奋进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不断砥砺团结奋斗之志:“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一仗接着一仗打,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路走来,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众志成城的团结,是“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笃行不怠的奋斗,让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险阻,创造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风险挑战,越需要勠力同心、奋勇搏击。前进道路上,14亿多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加油干、万众一心向前进,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伟大奇迹。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2020年、2021年、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120万亿元,保持4.5%的年均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粮食产量连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牢牢地端住了“中国饭碗”……新时代,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爬坡过坎,交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首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航标,释放出越来越强劲的驱动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我国未来发展,深刻阐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经济实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转变,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实践有力证明,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新时代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2022年12月28日,全长1220米的贵黄高速公路贵定互通连接线——甘溪特大桥正式通车。图为当日拍摄的甘溪特大桥。 人民图片 邓刚/摄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基础牢、韧性强、潜力大,优势明显,前景十分光明,同时,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前进道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刻总结历史上党通过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并领导各项事业胜利前进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实践深刻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新征程上,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全党必须始终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新时代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以坚定的决心、信心和恒心,沿着必由之路,昂首阔步迈向未来,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