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谱写新时代华章

巾帼不让须眉 谱写新时代华章

三月,草木蔓发、姹紫嫣红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们向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妇女的地位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明与进步程度。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妇女解放、促进男女平等写在奋斗的旗帜上。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妇女为中国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开拓进取、贡献力量,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谋划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代表党中央向各族各界妇女送上节日祝福、寄予深切期望,以及出席全球妇女峰会……围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对妇女性别作用的评估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对妇女权益保护的认知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我们要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在对妇女贡献力量的期待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和帮助妇女享有出彩的人生。”……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新时代妇女权益制度保障更加有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次写入“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主张和价值追求,为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广大妇女平均预期寿命突破80岁,比世界女性平均水平高4岁;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至16.1/10万,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均超过50%;在9899万农村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在各类社会保险中平等参保、平等享受待遇,美好生活更有保障;等等。我国妇女权益保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书写了我国妇女人权保障的光辉篇章,为巾帼竞展芳华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为女性建功立业创造了无比丰富的机遇。

妇女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妇女的精彩,更是时代的精彩。不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不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女性在追求平等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始终发挥着“半边天”的重要作用。放眼神州大地,新时代十年来,亿万中国妇女,与祖国共奋进,与新时代同发展,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主战场奉献巾帼之力;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等重大科技攻关前沿彰显巾帼之美;在家庭文明建设和国际交往大舞台上展示巾帼之功。尤其是在抗击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时刻,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巾帼院士”陈薇、“最美太空教师”王亚平、“校长妈妈”张桂梅、“敦煌女儿”樊锦诗、“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她们的名字,让我们心生敬意;她们的精神,鼓舞我们砥砺前行。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为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妇女提出的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能力本领,锚定新征程奋斗目标,充分激发主人翁精神,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

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广大妇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启迪、找答案,使其成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使命担当,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奋进新征程,广大妇女要积极释放智慧和能量,肩负起更重要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建功立业。要大力弘扬家国情怀,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满怀信心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火热实践,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在美丽中国建设最基层,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创造巾帼新业绩,贡献巾帼新力量,彰显巾帼新风采。   

发挥独特作用,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充分发挥妇女在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确保千千万万个家庭风清气正,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风气。奋进新征程,广大妇女要弘扬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对下一代的言传身教,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发挥在建设家庭文明、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带动家里人,与家庭成员一道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带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砥砺本领才干,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将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各类矛盾问题,需要跨过一道道难关、险关。奋进新征程,广大妇女要发扬奋斗精神,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磨砺新本领,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把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当成奋斗的舞台,把每一项本职工作都作为追梦的途径,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书写精彩人生。

浩荡东风今又起,奋楫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亿万妇女一定不负使命,在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伟大奋斗中绽放芳华,不断谱写新时代巾帼华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