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

深化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统筹力,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确保党对边境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一贯到底、始终有力

●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力,就是要深入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以党心聚民心,把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画出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边疆民族地区特别是边境一线的基层党建工作。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疆,陆地边境线长4060公里,既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前沿阵地,也是我国对外开放、辐射周边的前沿阵地。深化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家安全与发展要求、富有时代特征、具备区域特色的现代化边境治理之路,是云南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始终把深化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作为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的政治大事要事来抓,以实施“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和“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党建引领的统筹力、组织力、服务力,全面提升边境基层治理效能。

着力提高统筹力,共建一核多元、条块联动的新格局。基层治理的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着力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统筹力,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实现对不同治理主体、不同治理场域、不同治理功能有效协同融合,全面提升治理的主导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党对边境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一贯到底、始终有力。云南边境地区大多属于“老、少、边、远”地区,市场化、社会化、开放化程度较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党的组织形态与边境治理现实相适应、相融合、相促进,健全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推动基层治理从“上级着力”向“上下用力”转变、从“局部推动”向“整体推进”转变、从“自我封闭”向“协调联动”转变。突出党的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协调机制,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治理思路、设定治理任务、规划治理路径,确保边境基层治理始终有正确方向、清晰目标、具体任务。推进区域协同。着眼打破区域壁垒,探索建立边疆省(自治区)党建联席会议,在沿边25个边境县打造“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建立边境区域党组织联建共建、应急指挥调度、联防联动治理等机制,成立边境治理区域联盟,推进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难事共解。强化多方共转。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推广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国门“大党(工)委”模式,突出抓好边境地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面强化党组织对各类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使各类组织成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左膀右臂。

着力提升组织力,共治党群同心、人人参与的新气象。群众既是社会治理成果的享有者,更是基层治理共同体的重要成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力,就是要深入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以党心聚民心,把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画出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云南边境地区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心理、社会行为方式等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基层社会主要群体呈现“一减一增”特点,一方面随着大量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边境乡村“空心化”较为普遍,以“三留守”人员为主体的原有边民公共精神、参与意识较为缺乏;另一方面外来经商、打工、旅游等流动人口逐渐增加,给边境治理带来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力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先锋引领,以友好型的情感认同暖人心,激活每个基层治理“细胞”、增强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抓教育凝心聚魂。实施“红心向党·思想筑边”行动,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抓实党的创新理论教育、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自治法治德治教育,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等主题实践,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对边境地区乡村组党员、干部进行全员轮训,促进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坚定一条心、永远跟党走。强堡垒团结带动。实施“红色堡垒·组织强边”行动,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推动明责、赋权、扩能、减负,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网格+大数据”管理,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基层事、权、责匹配起来,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真正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争先锋示范引领。实施“红雁领航·先锋戍边”行动,坚持精兵强将往下派、优秀人才朝下走,在抵边一线发现识别、培养锻炼干部,常态化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深入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让党员、干部、人才在基层治理中显现本领、释放能量、体现价值。

着力提优服务力,共享边防巩固、边民富裕的新成效。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党建引领边境基层治理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服务力,就是要以边疆经济发展、边境长治久安、民族团结和谐、人民幸福安康的治理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以及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意见的施行,云南边境地区既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边境问题、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民生问题相互交织的复杂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组织基础的高度深化认识,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并重,用发展的思路和办法解决边境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让群众共享发展和治理成果。让边防更固。实施“红网精治·守土固边”行动,加强党政军警民联合指挥中心建设,优化联防所机构设置和职能,健全联指联调、联防联控、平急结合工作机制,固化“五户联防、十户联防”网格治理模式,筑牢国家西南安全稳定屏障。促边民更睦。实施“红脉相承·和谐稳边”行动,深入推进“石榴红工程”,制定基层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责任清单,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教育,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爱。使边关更美。实施“红土和美·富民兴边”行动,围绕边境地区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发展,实施新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有序推动“边民互市”,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持续提高乡村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振兴组织化程度,让所有边境乡村基础牢、产业兴、环境优、生活好,全面成为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作者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