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 迈入全新阶段

北京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 迈入全新阶段

“一核”引领、“两翼”齐飞。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9年来,北京发挥“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两翼齐飞”,加快走出一条协同发展之路。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2017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一副”指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为城市副中心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如今,城市副中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州9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崭新的城市框架已全面拉开,保持着生机勃发的良好势头。

公共服务升级

副中心承载力不断加强

“自从有了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我们看病再也不用往城区跑了。”家住在通州区永顺镇龙旺庄的张女士的母亲患有疾病,需定期治疗,此前每次看病都需要开车一个多小时。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开诊后,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治疗,公共服务快速升级是居民张女士近几年最明显的感受。

作为首家入驻通州区的三甲综合医院,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于2018年12月开诊,与西院区“同质化”管理。截至目前,通州院区开放床位787张,门急诊总量334万人次。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以最迅速最直接最完整的方式落地副中心的基础上,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还将国内唯一可同时进行肝移植供受者微创手术的中心和肾移植专业也整体搬迁至通州,实现了优势医疗功能疏解,减轻了核心区医疗压力,也提升了副中心医疗服务能力。

建立“京东泌尿外科联盟”;与通州区域内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二级医院及1家优质社会办医机构签订片区制医联体协议;与通州区徐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个紧密型医联体……医院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提高副中心城市医疗承载力。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将在今年建成,并为通州院区增加200张床位,将进一步完善通州院区整体功能。

如今,除了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之外,城市副中心目前已有人民医院等4家市属医院运营,城市副中心的医疗水平得到质的提升。除此之外,北京学校、黄城根小学等近20所市级优质教育资源也已入驻城市副中心。这让城市副中心的居民感受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比肩中心城区的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城市副中心积极推动中心城区公共服务功能的合理疏解。既为中心城区就医就学减负,又增强副中心对疏解资源的吸引力。”

产业聚首副中心

打造京津冀发展的桥头堡

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的同时,按照城市控规,城市副中心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主导功能,并在商务服务、文化旅游方面聚集优势产业,为副中心打造北京新“一翼”奠定坚实基础。北京每年以千亿规模投资副中心,为打造这座京津冀发展的桥头堡提供强有力支持。

站在大运河北首,一座座高楼耸立在城市副中心的五河交汇之畔。作为疏解北京中心城商务功能、提升消费功能、集聚文化功能的重要空间载体,运河商务区正拔节成长。总部企业48家,金融企业289家,高新技术企业124家,专精特新企业21家,上市企业2家……运河商务区聚焦高端商务服务业,重点培育发展金融服务和总部经济,已形成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国际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产业功能定位。目前,运河商务区注册企业已有19672家,注册资本金达4560亿元。

沿河而下,大运河京冀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环球影城变身北京文旅产业新地标;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主题酒店正式运营;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文化设施今年将建成投用……副中心多点开花、各美其美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也初步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也将在今年实现竣工。在行政区东侧,国企新总部更是相继落子。如今,行政办公区东侧,北投大厦集团总部北投大厦已实现结构封顶。华夏银行、首旅集团、北京建院、北规院和北咨公司等5家市属国企总部也已全部开工建设。首都北京“以副辅主、主副共兴”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区域协同发展

与北三县一体化迈入新阶段

首都建设必须跳出北京看北京、谋划区域协同发展。北京与廊坊北三县一水之隔,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关键一招还在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发展。

“一盘棋”谋划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和新机制,梯次布局、合理分工的区域产业链,落实落细产业目标……近年来,城市副中心持续发力,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与北三县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迈入新阶段。

2022年,北运河京冀旅游实现互联互通,一艘艘游船从北运河“京畿首驿”香河县扬帆起航,运河沿岸一步一景,一幅绿色发展“文旅香河”绝美画卷徐徐展开;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正持续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数字经济总部商业聚集地,实现与副中心产业融合互补……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和河北紧扣“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密切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形成梯次布局、合理分工的区域产业链。通州区重点围绕前沿技术研发环节、科技创新与服务的高端环节进行布局,北三县地区重点在重视孵化环节、制造环节和配套服务环节实现与通州区的产业协同。

在今年北三县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能窥见其与城市副中心产业链的合作方向:三河市立足打造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产业聚集区”,今年继续推动中关村科技园·燕郊园获批,力促中关村三河产业园挂牌运营;大厂将继续深耕“产业链”,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产业功能,培育发展智能制造、都市食品、数字文创产业等。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