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贺新元: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3)

三、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还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本质要求。在这些本质要求中,我认为排在第一位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为什么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里最根本的一条?第一,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追求民族和国家的现代化。

第二,我们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1956年,毛泽东同志的《论十大关系》标志着他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开始形成一个初步的又比较系统的思路。

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以马尔科姆·麦克唐纳为团长的英中文化协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同年3月23日,邓小平同志把“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概括为“中国式的现代化”。20世纪80年代中期,邓小平同志基于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又提出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并且首次提出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闭幕时指出,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各种关系,特别是若干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关系。正确处理这些重大关系要贯彻一个总的思想,就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现代化建设所遇到的涉及全局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明确我们应当坚持的原则。目的是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把握客观规律,统一全党认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胡锦涛同志曾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探索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我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和时代发展的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第三,我们党一以贯之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一些西方国家总是试图把中国的现代化纳入到西方现代化的轨道里。为了防止这一点,中国共产党始终要牢牢把握住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正确的方向,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接着讲,“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