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贺新元: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4)

四、中国式现代化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世界各国各民族因处在不同历史文化和不同社会环境下,对现代化的理解是不一致的,追求现代化的目标也有各自的特色和标准,现代化的特征和内容又是不同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现代化建设经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理论。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我们进行了理论实践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既丰富了现代化的内涵又拓展了其外延;既提高了现代化的标准也延伸了价值目标;既丰富发展新的理论又开拓了现代化新的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人民性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同时也体现在现代化的建设中。人民是推进现代化的不竭力量之源,离开了人民的现代化就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所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解决了现代化的经济体制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和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在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处理好了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我们尽可能通过政府的作用,保障了资源与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避免了社会贫富差距过分扩大,利用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等有效方式,促进了社会公平和推进了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学者认为,后发国家的现代化与国家的独立自主是不可兼容的。这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但是这个世界级难题,在中国得到了破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方面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新路,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另一方面,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各种困难的考验,比如,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管理经验欠缺等。但是,我们敢于打破封锁,积极主动改革开放,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参与全球化的分工与合作中,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功走出了一条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找到了现代化的发展方式。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现代化的价值取向。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

事实表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现代化观。

中国式现代化塑造了现代化的总体布局。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它需要有合理的结构支撑,人类的现代化结构要素之间要协调发展。中国共产党就是遵循这一原则推进现代化建设的。

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命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现代化国家硬指标,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是能够持续推进我国现代化发展的。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出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现代化新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持摒弃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强必霸”的丛林法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主张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式现代化还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