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贺新元:全面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5)

五、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包含两个层面:第一,国内层面。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选择。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1840年以来特别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开辟出来的,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第二,国际层面。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开辟出了一条新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成功推进到现在,证明了在西方模式之外还有别的现代化路径,因为每个国家都有根据自己国家的具体国情,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的权利。

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运用于中国具体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而成了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社会主义的现代文明形态,是中华文明的当代形态,既有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又有深厚的中华民族的文明底蕴。

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共谋发展的新图景,有效发挥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凝聚共识、团结力量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从这段话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给予了全面、充分、理性的定位。

本期报告就到这里,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