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茂林: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2)

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文化建设上,我们主要从七个方面来看。

第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第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更好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第三,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文化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四,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第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表达,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

第六,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科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新要求,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第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软实力的作用渗透到各个方面,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文化软实力,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