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茂林: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4)

三、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这部分我们结合“自强”这一关键词,来看看我们怎样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一)文化软实力的内涵

软实力是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力量,是世界各国制定文化战略和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参照系。文化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从本民族、本国来讲,文化软实力必须有文化共识,如果文化相互对立、相互冲突,文化软实力是显现不出来的。在坚定文化自信的过程中,我们所强调的就是要构建文化软实力中的凝聚力。从国际来看,文化软实力能够在世界文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影响作用。国家和国家之间、民族和民族之间能否有一种共同的价值导向,这就要看文化的感召力。要通过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发展过程中的感召力、引领力

1990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了软实力这个概念,他指出软实力是国家通过自己的吸引力来实现发展目标,而不是靠武力威胁、武力报复以及经济制裁。约瑟夫·奈还将软实力归结为四个方面:一是文化影响力,二是意识形态影响力,三是制度安排影响力,四是外交事务影响力。在他看来,软实力就是影响力、吸引力。那么,约瑟夫·奈为什么在1990年提出软实力这个概念?因为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重塑以后,文化软实力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了。

(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四个方面所作的精辟阐述,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本指引。

(三)怎样发展文化软实力

1.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要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在文化建设中,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我们是有资源、有底气的,这个资源、底气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同时,要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的、有价值的思想文化内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反对文化复古主义,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反对文化虚无主义,不能因为时代发展变化了,不能因为古人已经逝去久远了,就否认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历史作用。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它是我国文化软实力中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

2.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根铸魂

我们不仅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我们要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近代以来,我们有过悲惨屈辱的历史。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经过28年浴血奋斗,党领导人民,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合作下,于1949年10月1日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人士,他们用自己的鲜血铸就了新中国的辉煌。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亮的底色,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财富,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在传承革命文化过程中,我们还要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在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着力提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感召力、引领力。

3.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既重视抓经济建设,也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绩显著。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显著提升,劳动力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越来越高。日常生活中,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越来越多,让人们能够享受文化盛宴、文化大餐。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建设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为提升文化软实力提供更强助力。

4.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也就是说,要解决“挨骂”问题,就必须争取国际话语权,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那么,怎样展现当代中国形象?一是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要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世界文明发展大势,构建社会公平正义话语体系。二是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中国故事在国内讲得多,认可度也高,同时中国故事也是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文化成果、文明积淀,它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因此在国际上我们要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

以上是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从自觉、自信、自强三个层面,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三个方面,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展开的讲解。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