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茂林: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3)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我们怎样把文化自信展现出来?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部分我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家进行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这段话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建设中起着引领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价值观念在一定社会的文化中是起中轴作用的,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世界上各种文化之争,本质上是价值观念之争,也是人心之争、意识形态之争,正所谓“一时之强弱在力,千古之胜负在理”。首先要打好价值观念之争这场硬仗。

(一)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

从内涵来讲,价值观是主体对客体有无价值、价值大小的立场和态度,是对价值及其相关内容的基本观点和看法。在社会生活中,价值观具有激励、引导、制约的作用,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形成什么样的社会实践。从价值观的特性来看,它反映着特定的时代精神,体现着鲜明的民族特色,蕴含着特定的阶级立场。价值观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这是从理论、意义等方面对价值观、核心价值观进行的分析。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对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等重大问题的深刻回答。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在核心价值观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为人民服务”是这一时期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内容和精神动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形成了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为人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观的内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形成了“五讲四美三热爱”。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表述,并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并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意见》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这一重大问题,揭示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目标,从国家层面标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刻度。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社会的期望,是衡量社会是否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重要标志。这一价值追求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的重大问题,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契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有了这样的价值追求,人们才能更好地处理个人与国家、社会、他人的关系,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特征。一是先进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事业发展中的一种价值表达、价值原则,是一种先进的价值观。要从内涵上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二是人民性,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目的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真实性。怎样与西方“普世价值”划清界限?要认清西方“普世价值”的虚伪性。从理论上讲,西方“普世价值”是特指资本主义价值观,有阶级局限性,同时也有欺骗性。资本主义价值观是基于特定的经济社会基础而形成的。资产阶级把自己的利益说成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利益,把自己的价值观以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观装饰起来,其目的就是维护和攫取与之相关的最大利益。“普世价值”是资产阶级维护现存的统治秩序、维护现实利益的一种政治诉求。再有,“普世价值”从抽象的“人性论”出发。事实上,根本不存在抽象的人性,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价值观及其相应的制度。这是从理论上看的“普世价值”的虚伪性,而理论上的虚伪性必然也会导致实践上的虚伪性。因此,西方“普世价值”在实践上也是虚伪的。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都没有真正实现。我们看到,种族歧视、劳资对立、贫富分化等问题,在一些西方国家长期存在且愈演愈烈,与他们所标榜的“普世价值”形成鲜明对照。由此可见,西方“普世价值”在现实中也是虚伪的。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广大青年应该怎么做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在文化建设中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而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关键内容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个根本性引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