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越动荡,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

世界越动荡,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

3月20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第九次访问俄罗斯,也是他第三次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这是一次备受瞩目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不仅将擘画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蓝图,也承载着很多人对于中国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中进一步发挥劝和促谈作用的期待。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作为冷战后伴随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发展起来的新型大国关系,中俄两国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在双边合作中积累互信,在国际问题上凝聚共识,不断寻找利益交叉点和扩大利益增长点,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一种全新的国家相处模式,是当今世界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诚如观察者所言,这种相处之道的巨大价值,在美国推动阵营对立对抗、“新冷战”风雨欲来的今天尤其凸显出来。

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乌克兰危机是此次访问期间各方舆论关注的重点。当今世界本就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延续至今的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了大变局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具体来说,一是国际权力结构变化,世界安全秩序加速演化,一些国家争夺势力范围加剧了地缘政治争斗的烈度。二是不确定性风险增加,全球除了多点爆发的军事冲突危机以外,还面临着粮食、能源和人道主义等复合危机。三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化受阻,国际经济秩序有被动摇的风险,长期或加剧的战争将会造成更大的经济和环境破坏,为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增添了更多阻碍。

着眼于此,国际社会的正义人士都期盼乌克兰危机能够尽快启动政治谈判和和平解决的进程。但显而易见,一大阻力来自美西方国家。这些国家无意愿也无信心化干戈为玉帛,而是加大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力度,采取单边制裁和极限施压的手段激化矛盾,推升冲突烈度。北约还吸纳瑞典、芬兰两个传统中立国加入,加强在俄周边的军事部署,刺激俄安全神经。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美国借地区紧张局势加大力度渲染“俄罗斯威胁”,利用“恐俄”情绪强调联盟关系,挑动阵营对抗。

这样的现实让人看清了谁才是世界的动乱之源,也更加凸显了中国的责任感。回望过去一年多,中国始终积极劝和促谈。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提出“四个应该”,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今年2月24日,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提出对话谈判才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为冲突的解决提出了全面具体可行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推动危机降级、劝和促谈的大国责任。

我们有理由期待,此次中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一方面将切实推动中俄全方位的务实合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为乌克兰危机的解决作出贡献。说到底,持久和平、普遍安全是人类的共同目标,中俄关系像一股清流,可以为不确定的世界提供更多确定性。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