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4)

三、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基本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遵循这些基本原则的基础之上提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五个方面的新原则。

(一)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性提出的要求,是我们落实工作时要遵循的最为根本的政治要求,也是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这一要求的体现。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不能简单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从某一阶层、某一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的人来理解人民性,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

(二)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职责,也是体现思想政治工作价值的关键所在”,过去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必须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人民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三)坚持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从我国社会本身讲,积极正面的事物是居于主流的,消极负面的事物是支流,所以正面宣传就是要把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反映出来,而我们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面临的挑战、困难是前所未有的,需要最大程度凝聚力量、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坚持反对一些错误思潮和思想认识问题的鲜明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面对诋毁、恶搞、丑化英雄人物等历史虚无主义,面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历史终结论等不良思潮和论调,要旗帜鲜明、敢于斗争,抵制西方的意识形态渗透,坚决守好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催生了新媒体、自媒体、全媒体的兴起,这项技术具有“双刃剑”作用,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利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民众利益;一方面使人们生活得到极大便利,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另一方面也可以被利用来制造和传播噪音、杂音,有些人也企图使互联网成为“法外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舆论领域存在“三个地带”的重要论述,我们要科学对待网络乃至社会舆论的“三个地带”问题:一是红色地带,主要由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构成,是我们一定要守住的主阵地;二是黑色地带,主要由网上和社会上的一些负面言论构成,还包括各种敌对势力制造的舆论,其影响不可低估;三是灰色地带,也就是处于红色地带和黑色地带之间,要针对不同地带,采取不同策略。

(四)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的统一

中国的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赞许也越来越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国际上的很多政要、学者、媒体都在称赞、认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但是,近年来也有一些负面舆论或陷阱论调,如中国威胁论、中国强硬论、中国傲慢论、修昔底德陷阱等,都在用话语的包装来制造一个中国和西方大国相对立的舆论氛围,也是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原因之一。中国现在发展势头正好,为全球治理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许许多多的贡献,我们要更好地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

(五)坚持守正创新

在长期的实践中,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在此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更要创新发展。《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要“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大力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基层工作创新,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时代在变化,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特点,时代有了新的变化,之前的方式方法可能就不再适用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进行方式的调整和内容的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尊重规律才能更好把握住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而创造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生机活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对此,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一是发掘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途径,如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生动活泼、活灵活现的文化形式,以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展现出来;二是发掘融入日常生活的教育途径,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能够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生活实践中感知到它,也就是把我们所提倡的规范、价值、准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之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三是发挥政策导向的作用,使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有利于核心价值观的建设。

《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导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重要精神,继续用好传家宝、守好生命线,把士气鼓舞起来、把精神振奋起来,汇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