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维度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维度

思想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里体现了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思想,不断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高举伟大旗帜搞好理论武装中走深

党的十九大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标示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从此,我们党的旗帜因注入鲜活的时代精神而更加鲜艳;历经千锤百炼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面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新征程中,如何更好地高举党的旗帜,如何更好地开辟未来?这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也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须明确回答的问题。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号令。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是鲜明地告诉全党同志,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这一来自实践并且正在指导着实践的科学理论,既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凝心聚力的思想武器,也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的理论支撑。

任何科学理论,都有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作用,这决定了对科学理论体系的把握融会贯通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与发展十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日益深入人心,化为生动实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强大思想引擎。应当看到,目前无论在对这一伟大思想的认识和把握上,还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方面,都还需要深化,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因此“在高举伟大旗帜、搞好理论武装中走深”,就是按照“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既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主要内容,又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样才能更好领悟和把握其精髓要义,实现学深悟透,使之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二、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需要中走深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坚持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的一条思想主线。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到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从用更加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主要内容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科学理论,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需要中走深”,就是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的要求,切实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作为党的创新理论走近群众、亲近群众的基本内容,以健全理论学习教育、理论研究阐释、理论宣传普及等有效机制,以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让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基本方法,积极让科学理论服务社会,从而满足人民希望所指、方向所趋、信心所依。

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实践证明,理论掌握群众就是抓住人心、赢得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人心就是赢得政治。这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富有蓬勃生机的重要优势所在。

三、在坚持问题导向解答时代问题走深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的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而往实里走的核心在于学以致用,在于坚持问题导向、解答时代问题,这是理论创新的动力,也是科学理论的价值所在。

社会实践的需要,推动着人们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新探索,创立新理论推动新实践的发展。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把初心和使命与时代的新特点、新矛盾、新战略、新任务紧密结合,在不断加强学习中增强应对问题挑战的本领能力,在强化问题意识中正确认识、积极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推动了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践证明,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党就能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与解决问题之间良性互动,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同时,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也明显增加。这就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创新,都提出了全新的任务和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就必须把回答并指导解决现实问题作为根本任务,继续把坚持问题导向落到实处,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不断回答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作出符合时代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工作实践。这样,就能卓有成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在思想理念上实现走深,在推动发展实践上实现走实。

四、在紧跟时代步伐掌握历史主动走深

历史主动是一种精神气质和实践品格,通常是指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在尊重历史规律、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洞察历史大势、把握历史机遇、推动历史进步、引领社会发展的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两种制度的较量呈现新态势;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现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课题;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在这一光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一以贯之、接续奋斗”的韧劲,一举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完成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正步履铿锵地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这要求我们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和运用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保持战略定力的需要,也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中确保党的创新理论走深的需要。经验告诉我们,认识上的提高,离不开学习上的深入,而在紧跟时代步伐、掌握历史主动中求深化,正是融会贯通、把握要义的扎实方法。勇于坚持和做到这一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落到实处,才能学出新境界、达到新高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