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主题教育要牢牢牵住整改问题主线

【理响中国】主题教育要牢牢牵住整改问题主线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深刻揭示了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牢固树立“解题”意识,始终牵住整改问题主线,向真解决问题要教育实效。这具有着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体现着这次主题教育的鲜明主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问题是最好的教育。这次全党性主题教育的主基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明确要求的——抓“问题整改”。这就告诉我们,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强调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因此,认认真真地查找问题,联系实际、深入实际发现问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既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本着眼点,也是检验学习、对照、检视、整改成效的基本标准。这要求我们思考和认识这次主题教育,在深化理论学习、搞好思想武装的基础上,必须确立起两条认识标准。其一,要牢固确立“问题”意识。把“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解”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一个基本指导思想,有一个鲜明的主旨导向。自觉防止和克服“无视问题”“回避问题”“打隔山炮”的现象。发现问题是起点,奔着问题去,才能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带着问题解,才能找准对策。其二,要牢固确立“整改”的价值取向。把“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作为搞好主题教育的评判看点,从教育伊始就紧紧盯着问题,始终锚定问题。无论在主题教育的筹划布局上,还是进入组织实施、整改提高等各个环节,都坚持以整改问题为主题主线,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确保整改到位。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紧紧抓住整改问题这个纲,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牛鼻子”,就能够有效地保持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正确方向,确保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规定着这次主题教育的方法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风格。确保这次主题教育成效落地的方法路径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很明确——“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这既是路径导航,又是方法引领;既是对党员干部是否真学习、真整改的检验,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必须认真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问题整改上想招数、拿办法。一要坚持学以致用。着眼问题整改、突出问题整改,坚持与人见面、与事接茬,来一场清污除垢的大扫除,防止问题整改停留在口头上、静置在方案里,力戒虚无主义现象和坐而论道,确保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二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我解剖的勇气对自己来场“灵魂深处的对话”,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和思想检视,按照“对着问题改”的原则,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既不能拿些模棱两可的“万能问题”敷衍应付,也不能找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虚晃一枪。三要坚持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在党性观念、履职尽责、岗位建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与工作脱节,防止大而化之、避重就轻,力戒作表面文章、玩数字游戏现象。尤其是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要注意露头即打,通过加强巡视督查等手段,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行为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切实让不良现象无所遁形,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问题整改关键在找准问题。既要看“老病”,又要看“新病”,还要看“未病”;既要查施药动刀的问题,又要查固本培元的问题。力求把问题找具体,把方子开对症,这样才能精准解决问题,确保和强化整改效果。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反映着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归宿

检验这次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用一个金句高度概括——“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这就告诉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最终要让党员的先进性纯洁出现在群众眼里、走进群众心里、体现在群众的掌声里,也就是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为衡量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必须积极回应群众呼声、顺应群众愿望。一方面,要把“改”字贯穿始终。一开始就想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改就改好,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尤其是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检视查摆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建立台账、对单销账。能够短期解决的,应拿出过硬措施、管用招数,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做;一时解决不了的,坚持找准病灶、挂图作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展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同时,在问题整改中要注意举一反三,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章立制补漏洞,从体制机制上防止已整改的问题“死灰复燃”。另一方面,要让群众为主题教育成效打分。“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对问题整改成效的最好检验。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这就要求我们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必须善于让群众做“考官”,积极拓展群众监督渠道,用好民意反馈机制,创新群众评价机制、畅通群众评价渠道,把问题整改效果与群众反馈评价相结合,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这样,既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也能让人民群众成为问题整改的参与者、监督者,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这是福建省首个设在小区里的城乡居民财税便民代办点“税银人家”外景(7月5日摄)。

这是福建省首个设在小区里的城乡居民财税便民代办点“税银人家” 外景。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之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整改,更能让群众感受到真心实意;倾听和回应群众愿望,让群众做主题教育的考官,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过程,更能使群众直观感受主题教育的实效,更加有效发挥宣传、教育群众的作用,感召和凝聚群众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这也正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力量所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