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以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部署。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重大成就。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主要通过引进、模仿,力争加入和跟上世界科技发展潮流。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通过不断吸收、消化,开始加速汇入和追赶世界科技发展潮流。新时代以来,我国自主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逐渐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并在一些领域实现由“跟跑”转变为“并跑”乃至“领跑”。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备深入推进基础研究的实力。无论是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还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都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深化科学认识,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基础研究布局。要进行多方面的统筹协调,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把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提出的前沿问题和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的理论问题统筹起来;要顺应科技发展趋势,把握国家战略需求,使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协调推进;要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冷门学科和薄弱学科发展,构筑全面均衡发展的高质量学科体系。

二是强化支持体系。基础研究是一个复杂系统,能够牵动和引领丰富的应用研究,活跃一线工艺开发,触动无穷的经济社会新应用场景,能够拉动的创新链条规模极为庞大。因此,要建立多元化的基础研究支持体系,既要推动相关各方进一步加大投入,包括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健全社会机构参与基础研究的准入和回报机制等,又要强化组织支撑,提高科研协同、科技治理水平,提升基础研究组织效能。

三是强化人才工作。当前,我国基础研究人才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尤其是育才用才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领域人才匮乏,需在人才强国战略指引下,制定落实相关工作细则,从根本上解决基础研究人才发展瓶颈问题。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同时,深化改革,加强基础研究人才体制机制建设,通过有效激励和政策引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