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端正态度

调查研究要端正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重要要求。“欲事立,须是心立。”开展调查研究,首先要端正态度。以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进行调查研究,沉下心气、投入心力,才能察得实情、取得实效,调有所得、研有所获。

开展调查研究,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研究之前,确定主题、制定具体方案是十分必要的,但结论一定是在调查研究之后、在科学分析研究基础上产生的。不能对调查得来的材料作主观裁剪拼凑,而要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在对材料进行全面综合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深化认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搞好调查研究,要树牢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走进贫困户的家里,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精准扶贫战略,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举措,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展调查研究,要真懂、真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总结他们的经验,汲取他们的智慧,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真正把情况摸清、摸实、摸透。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人民群众的需求更趋多样化。调查研究要想有所收获,没有“钻”的精神和态度,不下一番细致深入的功夫是不行的。既要“身入”基层,也要“心到”基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往深里“钻”,逐步达到对事物本质的正确认识,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在这方面,我们党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和做法。比如,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就是十分有效的调研方式,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具体工作要求将其运用于调查研究。细致深入的功夫要贯穿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对调查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找到规律,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决策。

调查研究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问题的解决上。以问题为导向,是开展调查研究应树立的正确态度。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到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问题……《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从12个方面明确了调研内容,每一项都奔着问题去。开展好调查研究,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仅要“看病”,还要“开方”。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还要注意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使每一次调查研究的过程都成为推动问题解决、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