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强国讲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报告人:丁明磊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纳入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足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是与时俱进的。本期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丁明磊研究员从科技创新发展的“五个逻辑”、伟大实践以及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路径与任务三个方面出发,系统解读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一主题。
总播放:95785
发布时间:2023-04-21 16:13
  • 我国正在由一个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科技的发展路径也正在由过去更注重量的积累的大国科技转向量质并行、共同提升的强国科技,其背后有着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五个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科学技术发展的演进逻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倒逼逻辑。[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创造了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伟大实践。一方面,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树立大历史观的基础上,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伟大实践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另一方面,我们在发展中不断深刻把握我国科技创新所处的位势,始终认清优势与短板。[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科技发展指明的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路径与任务包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以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加快建立适应科技自立自强新要求和国际竞合新形势的科技发展新模式,实质性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显著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供给质量,加速壮大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全面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丁明磊

    丁明磊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进行了系统化部署和设计,历次重要会议对科技创新进行了系统谋划,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站在历史的角度上,从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提出建设科技强国,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比如: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步伐加快,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纳入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成为我们新的发展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第一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统筹布局在一起。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三者有机统筹推进,相互支撑,协同发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构筑了坚实的“底盘”和“支柱”。其中,科教兴国战略重在夯实国家发展的基石,人才强国战略重在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在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供新方法新答案。“三大战略”的统筹布局,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要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和安全的主动,以教育强、人才强、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我们要建设成什么样的科技强国?那就是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融入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全过程,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具有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能力。科技和人才成为国力强盛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技术发源地,产生影响世界科技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汇聚大批一流科学家和优质教育大师,各类创新人才层出不穷,拥有世界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和高水平创新基地,成为全球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地。

    二是建成高水平的创新型经济。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社会生产力,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经济发展质量高、韧性强劲,产业核心竞争力强,创新驱动和知识收益成为商业盈利主要途径,一大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引领科技潮流。

    三是建成富有活力的创新型社会。创新成为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因素,打造全球领先的制度优势和创新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区域协调与共同富裕全面实现,社会文明高度繁荣,科学文化浓郁厚重,生态环境根本向好,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产权、包容多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价值导向,公民科学素养高度发达,人民生活水准和幸福指数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下面,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讲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这一主题:一是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五个逻辑”;二是在党的领导下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伟大实践;三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路径与任务。

    一、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五个逻辑”

    我国正在由一个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发展路径由过去更注重量的积累的大国科技走向量质并行、共同提升的强国科技,其背后有这样“五个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科学技术发展的演进逻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倒逼逻辑。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逻辑

    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指引,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和战略需求,奠定了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战略支撑作用,探索了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再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一脉相承的战略路径,形成了一系列方法制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共发布了十一个科技发展规划。从1963年至1972年科技发展规划提出“自力更生,迎头赶上”,到2006年至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十六字方针,我们可以看到,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自立自强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与时俱进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科技创新的一些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全面而深刻的论述,形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理论体系,成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科技创新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鲜明的继承性、时代性、引领性,体现为八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建设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必须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必须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二)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

    从历史维度来看,科技进步是大国崛起的关键力量。纵观科技强国发展史,大多国家经历了科技的自立自强,实现技术的独立自主。由此可见,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然要求,只有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