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以学铸魂,淬炼无坚不摧的“钢铁之躯”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自然生成的,必然需要在不断学习中淬炼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都是理想信念的淬炼过程。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牢记党员身份,常修忠诚之“德”。“天下大德,莫过于忠。”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常修对党忠诚的首要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无往不胜的力量保障。常修忠诚之“德”,关键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合贯通学,全面系统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站稳人民立场,激活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价标准,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激荡人民力量。

二、坚持以学增智,掌握干事创业的“成事之要

练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发生巨大变迁,推动事业发展,“守株待兔”不行,“刻舟求剑”也不行,必须顺应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练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发展阶段增强识变能力,正确看待全球通胀高企、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凸显等风险挑战。围绕新发展理念增强应变能力,推动创新引领实现新突破、协调联动取得新进展、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形成新高地、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社会治理构建新格局。围绕新发展格局增强求变能力,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练就服务群众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主要体现在“六个必须坚持”上,其中摆在首位的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汲取智慧,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主动把“个人一招棋”融入“全国一盘棋”,扎实既“想出力”又“能出彩”的工作作风,以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努力交出实现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新答卷。

练就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我们党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党也必须发挥斗争精神,练就防范化解风险的过硬本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安而不忘危”的风险意识,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不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破浪前进。

三、坚持以学正风,推动向上向好的“作风之变”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步履遍及31个省(区、市)的城乡、厂矿、学校、社区,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过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全党树立了典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纸面”走向“地面”,走出“机关门”敲开“农户门”,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更好服务决策、推动发展。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偏离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是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根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当贯彻落实机械式的“传声筒”、服务群众推诿式的“软钉子”、召开会议重复式的“播音器”、责任担当闪避式的“二传手”、高高在上指挥式的“官老爷”,用严肃认真的态度破除“心中贼”,用真心真情解决人民“烦心事”,以担当作为新风保障工作成效。

大兴清正廉洁之风。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向“两袖清风来去”焦裕禄、“不带私心搞革命”谷文昌、“深藏功与名”张富清等榜样看齐,敲响“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警钟,保持“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警醒,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从小事小节做起,把“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内心追求、日常习惯,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让清正廉洁蔚然成风。

四、坚持以学促干,交出推动发展的“优异答卷”

驾好“消费马车”,助力经济复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扩大内需是当前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丰富市场供给,支持数字平台赋能传统消费,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让人民“买得开心”;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买得安心”,从而推动“消费马车”奔腾向前,助力经济加快复苏。

勇攀“科技高峰”,推动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回首过去,“嫦娥”奔月、“蛟龙”探海、大飞机梦圆、北斗全球组网、5G商用时代开启、三代核电技术取得新突破等系列科技成果,助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面向未来,谁能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谁就能掌握发展优势、抢占发展先机。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机遇,要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大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保持“板凳坐得十年冷”的韧劲,埋头攻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经济成果,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动能。

理好“民生账本”,践行为民初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为民办事、为民造福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发展观、价值观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的重要体现。开展主题教育,要心怀“国之大者”,理好“民生账本”,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社区中去解决问题,到乡村振兴第一线、矛盾纠纷多发处去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办好民生实事,以“绣花功夫”办好为民好事,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市委宣传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