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绿色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理念,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绿色发展理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夯实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基石

绿色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和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观点,打开了人类生存发展命题的认识视野,使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在新时代绿色发展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的理论力量。马克思认为,自然界对于人类而言具有客观实在性,与人类存在着双向互动性,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绿色发展理念从马克思主义出发,为新时代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拉起了“生态红线”,使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才能保障生态环境的健康,也才能真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后代子孙的永久性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时代阐释,进一步深化了对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体现了文明发展的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方式,并从中创造新的增长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绿色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绿色低碳发展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们对于良好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必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转变发展方式,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协调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有利于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必须坚持绿色循环低碳方向,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走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生态保护型的发展之路,走出一条绿色文明发展的新路。

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发展既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同时也将倒逼经济社会体系全面转型升级,进而推动形成绿色低碳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等,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的目标导向,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绿色生产方式,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其中绿色低碳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坚持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对传统产业的绿色赋能,大力推动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增强主导产业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控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既踩住能耗“双控”的“刹车”,又加大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油门”。瞄准低碳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着力构建绿色技术体系,加快布局未来低碳产业,持续推动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稳步调整能源开发和利用结构,推动形成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使用电能主导的绿色低碳发展格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可再生资源清洁回收、规模化利用和集聚化发展。

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突出强调创新驱动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作为一个创造性、风险性、收益性并存的活动,其成果转化与应用均离不开现代信息网络、数字技术、数字知识等数字经济要素的底层支撑。科技创新是走向碳中和的最终解决方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通过创新驱动和绿色驱动,中国一定会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同时实现“双碳”目标,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巨大贡献,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坚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综合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和影响,平衡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切实统筹好发展与减污降碳的关系,把握好减碳节奏,避免蜂拥而上的运动式“减碳”,避免不考虑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而采取脱离实际的减碳行动,同时也要防止只喊口号、不见行动、不见效果的表面减碳行为。

(作者:刘薇,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