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蕴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的科学经验和规律的总结,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性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极具科学性与系统性。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蕴在于它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开创了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对于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中国式现代化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中国之所以可以取得如今的发展成就,关键就在于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经验,充分验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彰显其开放性和时代性,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

任何观点都需要在实践中寻找支撑,任何理论都需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探索出来的,也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坚定信仰,带领中国人民开启现代化探索的全新历程。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每一个跨越性成就,都是党摒弃教条主义束缚,立足中国特殊国情、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最佳结果,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在马克思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创造性地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成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就推动现代化建设,探索实现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开展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实行“三大改造”等一系列艰辛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完整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式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目标和方略,加快推动现代化道路探索。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人民劈波斩浪、攻坚克难,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方面现代化成果显著。

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在中国的实践应用和创新发展,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中国用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不可辩驳的真理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理论场域和实践样本进一步巩固和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开拓了通过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人类现代化的新道路,拓展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的光明前景。

二、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鸦片战争,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各种不平等条约及附随而来的军事侵略、经济掠夺和文化渗透让近代的中国满目疮痍,中华民族遭受了沉重的劫难。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苦苦寻求中国现代化之路,但这些探索都未能从根本上改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直到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才使得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有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坚强的领导力量,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流血牺牲、艰辛探索,开启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逐渐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以科学真理为指引、以中国实践为基石的伟大创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二选择。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国情基础上探索现代化道路,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推进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描绘了现代化的蓝图。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路径,明确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扭转的历史进程。

以史为鉴才能开拓创新,以绩为路才能继往开来。中国式现代化既是科学指南,同时也是行动路线。历史证明中华民族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经过实践验证了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三、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通往现代化的新道路

现代化是指一个国家从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广泛变革,是某个国家进入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时的变革过程,即从“传统社会”进入“现代社会”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出现的综合变化。世界现代化历史始于十八世纪中叶以蒸汽机广泛使用为标志的工业革命。受益于工业革命,英国的社会生产力和世界影响力迅速提高。工业革命的外溢效应迅速扩展至欧洲及北美洲,从十九世纪开始到二十世纪中叶,欧洲和北美洲国家先后完成了工业现代化。二战结束后,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原属殖民地的亚非拉国家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许多独立后的亚非拉国家在欧美现代化国家外部“示范作用”下照搬西方传统发展模式,结果非但没有使国力增强、人民富足、社会安定,反而使国家陷入政治动乱、社会混乱、人民贫困的境地。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实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在充分吸纳其他文明的有益成分基础上形成的。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西方国家在世界现代史上的独有话语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尝试和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特有规律和人类现代化进程的普遍特点有机结合的产物,彰显着世界现代化历程中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知之深则行愈达”。现代化是世界普遍性发展趋势,探索和推进现代化是世界各国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国式现代化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向世人昭示:西方现代化道路不是唯一现代化之路,一个发展中国家即使不具备先发国家所具备的发展条件,也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展中国家需要基于自己的国情,制定科学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具有本国特点的现代化道路。

作者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