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已经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部重要著作,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开卷篇,第一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至党的十九大期间(2012年11月至2017年10月)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演讲、指示、批示、训令等71篇,部分著作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第二卷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首篇,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至党的二十大期间(2017年10月至2022年10月)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指示等75篇,部分著作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集大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十年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集大成。以这两篇重要著作为代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收入的重要文献,集中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具体回答了实践中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历程,集中展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为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提供了权威教材。

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等篇目,对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并作出了全面反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所处的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局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从我们党提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建设,到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再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又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这是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带来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五位一体”各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共同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是一个逻辑严密、相互渗透、相互关联的有机统一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保障。要紧紧扭住战略目标不动摇、战略举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这条路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俄罗斯、回答俄罗斯记者提问时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些都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和坚定立场。全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如此,我们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不可能一帆风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依靠顽强的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坚持奋斗,持续奋斗,不懈奋斗,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