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那里是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

2013年9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帖木儿家族历史博物馆的一幅古丝绸之路地图前,习近平主席指着地图右边的一处地方,道出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在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中的独特地位。

2023年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这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古今辉映,在这里回顾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历程,仿佛穿越时空。2100多年前,张骞从长安向西,完成“凿空之旅”,开辟了横贯东西、连接亚欧的伟大丝绸之路。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11月,西安开行至阿拉木图的国际货运班列,打通了三秦大地向西开放、连接中亚的物流大通道。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亚欧大陆再次闪耀光芒。

根深叶茂,在这里瞩望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前景,美好明天可期。从中国—中亚外长会晤到“中国—中亚五国”经贸部长会议,从“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到“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从绘制《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视频峰会共识路线图》到提出《关于深化“中国—中亚五国”互联互通合作的倡议》,中国—中亚机制从无到有,日趋完善。一个公开透明、互利共赢、平等互惠、务实管用的全方位合作平台正在形成。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此次峰会标志着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的正式建立,将对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各自发展振兴、地区和平稳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峰会必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