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小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论述(3)

(四)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拓展了我们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

过去,我们认为中华文明是发源于中原黄河流域(今河南山东)。现在随着考古技术的进步,大量文明遗址被发现,我们形成了新的认识:文明是多元格局,黄河、长江、辽河流域彼此独立呈现出多元格局。河南洛阳二里头遗址代表中原文明,夏商周三代文明历史。浙江余杭发现的良渚古城表明距今5200年到4500年期间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初期的城郭(国家)进入了早期文明社会,2019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红山文化遗址的重大发现,将中国古代史的研究从黄河流域扩大到了燕山以北的西辽河流域,并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余年。中国现代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认为,新石器时代的中国,直至夏商时期,都同时存在着发展水平相近的众多文明,散布在中国的四面八方,犹如天上群星之星罗棋布,他将之形象地概括为“满天星斗”模式。

(五)建立正确的文明观,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要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历史上发生在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堪称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它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之路。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绸之路精神。

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文明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一)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文明中蕴含着的中华智慧,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源头活水,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既激活了中华文明,也彰显了对中华文明的升华。

(二)深入了解中华文明发展史有助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宣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