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小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论述

张小平_副本

张小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文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比如: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文明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立足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延续的血脉基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时代特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远景提出的科学论断,把传承、弘扬、发展中华文明提高到了新的高度。中华文明进入了新的黄金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书写中华文明史上的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一、弘扬中华文明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

文明与文化之间有着区别与联系。文化是人类社会对于愚昧的否定过程。当人类学会创造第一片石器工具的时候,文化也就发生了。因此,原始先民所创造的,无论是简陋的工具、稚拙的岩画,还是神话观念、巫术礼仪等等,都可以属于文化。可见,人类在有文字记载以前的一段十分漫长的时间内,就有了文化。我们把这个文化称为“大文化”,是指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不同于自然的东西。在学理中,分为大文化和小文化。“小文化”是指精神创造领域的文化观象,包含意识形态、价值观、思想、信仰、教育、文艺、科学等。在探讨“文化”与“文明”的关系时,更多的是采用“大文化”概念。

文明是人类社会对于野蛮的否定过程。文明是在文化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才发生的。文化的发展促使文明产生是基于两个条件:其一是城市国家的出现;其二是文字的出现。文字的发明及其应用于文献记录是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从人类社会演进的角度看:文化是包括文明在内的大概念,文化可以分为前文明社会阶段和文明社会阶段。从民族国家的角度来看:在文明社会阶段,文化是用来判定文明社会产生、发展和消亡的重要元素之一,构成文明社会的主要内容。从人类文明演进史的角度看:人类创造、积累文明的过程及其所获得的成果是历史的基本内容。人类文明由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等构成,在相互作用、协调互补中促进社会的共同发展。谈及某个文明消亡的时候,既不能把文明等同于文化,更不能用文明社会的文化元素替代文明本身。

中华文明展现了中华民族长期奋斗创造的文化精品和智慧结晶。中华文明既以独特的华夏文字、精美的青铜工艺、精巧的建筑雕刻、雄伟的万里长城以及“四大发明”等物质文明的形式保存至今,也以诸子百家、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绘画散文、小说戏曲等思想文化经典经久流传,更有自然观宇宙观(天人关系)、人生观价值观(群己关系)、社会观历史观(古今关系)中,充满了哲学智慧和人文精神。这些文化瑰宝反映出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智慧和创造,体现了当时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创造成就和文明发展程度。在这种意义上,中华文明见证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沧桑巨变,塑造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精神,形成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有为、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繁衍壮大的历史发展脉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