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米新丽: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米新丽-专家

米新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系统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的重点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今天,我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这一主题,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进一步探讨。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法治建设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过程中,就法治建设成就指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对于这些成就,我们在生活中都是有切身体会的。

比如,相较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我们尤其是女同志在走夜路时不必过于担心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为什么?我国良好的社会治安状况,让人民群众有较强的安全感。2022年10月19日,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表示,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10年来,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2021年,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达到了98.6%,较2012年提升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再比如,在司法实践中,我们的司法理念不断进步。举个案例,村民私自上树摘果坠亡索赔案。广州市红山村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不设门票。村委会在河道旁栽种了杨梅树,为所有人,且未向村民或游客提供免费采摘杨梅的活动项目。2017年5月19日,该村村民吴某私自上树采摘杨梅,不慎跌落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吴某近亲属以村委会未尽安全保障义务为由起诉该村委会承担赔偿责任共计60余万元。

本案一审、二审认为吴某与村委会均有过错,酌定村委会承担5%的赔偿责任,判令向吴某的亲属赔偿4.5余万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认为,安全保障义务内容的确定应限于管理人的管理和控制能力范围之内。村委会并未向村民或游客提供免费采摘杨梅的活动,杨梅树本身并无安全隐患,不能要求村委会对景区内的所有树木加以围蔽、设置警示标志。吴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应当充分预见攀爬杨梅树采摘杨梅的危险性,并自觉规避此类危险行为。吴某私自爬树采摘杨梅,不仅违反了该村村规民约中关于村民要自觉维护村集体的各项财产利益的村民行为准则,也违反了爱护公物、文明出行的社会公德,有悖公序良俗。最终,法院认为,吴某因私自爬树采摘杨梅跌落坠亡,后果令人痛惜,但行为有违村规民约和公序良俗,且村委会并未违反安全保障义务,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再审驳回吴某近亲属要求村委会承担赔偿责任的请求。

该案再审判决明确对吴某的不文明出行行为作出了否定性评价,改判吴某对坠亡后果自行担责,对于明确安全保障义务的范围、规范人们行为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并在倡导社会公众遵守规则、文明出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共建共享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社会文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当然,以上只是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关于法治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