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不让“指尖”代替 “脚尖”

【地评线】京彩好评:不让“指尖”代替 “脚尖”

下硬指标摊派APP下载任务已取消、强制留痕并排名和多头考核重复录入的工作乱象已被责令规范……日前,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前往基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实地走访,深入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的抽查核验工作。

推行“指尖办公”,其初衷是为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办公APP只是注重建设的过程,重数量不重质量,缺乏统筹、多头重复开发;在推广过程重数量不重实绩,强制使用、滥用排名;在使用过程重形式不重实效,强调过度留痕、走形变味等,这无疑是苦了基层、累了群众、浪费了资源,如此,非但不是“指尖上的便利”,更成了基层干部群众负担,“屏对屏”成了“隔心墙”,是形式主义“新变种”。不让“指尖”代替 “脚尖”,就当做到“露头就打”“及时叫停”。

“道虽迩,不行不至”。“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说到底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来欺上瞒下。简单地将基层干部在政务App上活动的频率和表现作为标尺,聚焦于“指尖功夫”,显然是让基层工作跑偏了重点,把大量时间精力耗费在指尖,导致广大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心力交瘁。这就需要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解放出来,从名目繁多的痕迹管理中解脱出来,从过多过频的督查检查中解救出来,把更多时间和更多精力用到干事创业。

有形更要有效。抱着手机,忙着“键对键”,而不顾“面对面”,围着“指上考核”转,而不是围着百姓转,结果必然是急功近利远离百姓,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不仅脱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要求,也会妨碍党的方针政策的走深走实,还会蚕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转效率与竞争力,更会扼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损害党群干群鱼水之情。故而理当予以弃之,让干部从手机中解脱出来,推开门、迈开腿,到群众中间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场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必要的形式不可或缺,然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万万不可要,它是横亘在理论和实践、党和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之“墙”。不拆除这堵“墙”,党的方针政策就难以树立起公信力,党员干部说话办事就没有号召力,各级党组织就会缺少凝聚力,是党一切工作的大敌。为此,从制度机制方面到完善追责问责与激励关怀机制着力,摒弃“指尖”之苦,还“脚尖”亲民,以直面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一抓到底”的态度、“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直击指尖形式主义。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有形更要有质、有行、有效。相信只要所有的部门、所有的党员干部全都行动起来,按照规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督促广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作风,定能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用“指上”清风,带来工作“新风”。(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四川北川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