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网: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旗帜网: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党的二十大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艺力量。

深刻认识推进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文艺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文艺应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宣传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辉煌成就,增强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底气,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文艺是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文艺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其繁荣发展既是标识文化兴盛的重要指标,也是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文艺承担着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将人民作为表现主体、服务对象,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在艺术创作中让百姓唱“主角”,说百姓话、讲百姓事,在充满“烟火气”的亲情、友情、爱情中抒写家国情怀。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

文艺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我们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守正创新,让文艺作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为鲜活生动的传播载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创作为核心任务,开拓文艺创作新境界。以《“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为引领,落实《2023-2025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和《2023-2025美术创作行动计划》,引导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战略性举措和突破性进展,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艺术作品。提升艺术管理水平,实施好新时代系列艺术创作工程,注重完善创作推进机制、政策引导机制、市场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构建“出精品、留经典”的艺术创作生产格局,让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持续推动现实题材创作,紧紧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国家战略和相关重大主题,突出选题思想性、时代性,全面展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带动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开展长期、基础性蹲点采风和体验生活,从丰富的人民实践和火热的时代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

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把握艺术创作传播新趋势。办好党和国家重大文艺演出,组织举办国家级节庆展演展示活动,完善艺术交流传播平台。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等高新科技与文艺创作、演出融合发展。引导文艺单位与数字文化企业加强合作,建立云上演艺联盟、智慧剧院等,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既要积极走市场、多演出、多展览,擦亮自身品牌,又要积极开展公益性演出、推动艺术普及,让优秀文艺作品在思想上、艺术上影响更多受众,在市场上得到更大认可,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最大化。促进文艺与旅游深度融合,发挥艺术活动对旅游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开拓更多有吸引力的“艺术之旅”;积极挖掘文艺作品中的旅游资源,赋予旅游资源更深的文化内涵,使艺术和旅游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中华审美新风范。重视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继承发扬民族民间艺术传统,拓展风格流派、形式样式,在世界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创作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发挥艺术作为世界语言的独特优势,努力推动更多优秀文艺院团和艺术作品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传播力。

持续推进改革,激发文艺创作生产新动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坚持“一团一策”改革路径,通过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着力构建科学合理、健全完善、运转高效、务实管用的体制机制。完善文艺院团评价机制,探索重点文艺院团评估机制,推进各层级文艺单位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文艺院团。加强对民营艺术团体的引导管理和扶持,优化市场环境,增强市场活力。推进美术馆、画院专业建设和行业管理,加强分级分类管理和指导,提升美术馆、画院建设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加强人才培养,塑造艺术人才队伍新风貌。统筹推进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全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举办新时代舞台艺术创作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加强编剧、导演、表演、院团管理等领域骨干人才培养。重视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培养,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构建科学合理的艺术人才梯队,推动艺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引导文艺工作者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追求,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深入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打击违法失德行为,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健全评价体系,构建文艺评奖评论新格局。完善和改进文华奖评奖机制,不断增强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文艺评论,落实好《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优化协调机制,强化横纵向沟通,加大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部署和督导。推进中国特色艺术学的学术、学科、话语体系构建,鼓励评论家用中华美学精神阐发作品,展示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强化评论阵地建设和管理,线上线下引导协同,建好品牌专栏,推动形成矩阵式、立体化评论格局。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