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东超:【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心合意同,谋无不成

刘东超

刘东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视频

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节目,我们一起来学习“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这句古语。

2022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在这个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让我们坚定信心,朝着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携手奋进,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一语出自东方朔的《非有先生论》。东方朔是汉武帝时期的一位文学家。他博学广识,能言善辩,善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方式,陈说国政大事。

赋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文体,兼具诗歌和散文的特点,既可以讲清非常复杂的道理,也可以描述各种各样的景致。在《非有先生论》这篇赋里,非有先生与吴王是虚构的两个人物,东方朔借非有先生回答吴王的问题,引经据典,借古讽今,以汪洋之势陈述了他的施政方略。在这篇赋的后面,吴王听了非有先生的施政方略后,“俯而深惟,仰而泣下交颐”。这句的意思是,吴王低着头沉思,突然仰起脸,泪水一直往下淌,表明了吴王接受了非有先生的谏言,并且触动到了内心。在吴王接受了“举贤才,布德惠,施仁义,赏有功”谏言后的三年,国家实现了“海内晏然,天下大治”的盛世之景。

我们知道,《非有先生论》写在汉武帝的执政后期,当时的朝政已经出现了许多问题。实际上,东方朔就是想用这篇赋表达自己对朝政的关注以及自身的政治抱负。在这篇赋里,他特别强调了“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君臣心意相通,所谋划的事情就没有不成功的。

简单介绍一下东方朔。东方朔是西汉时期著名文学家、辞赋家。古籍记载,汉武帝即位,征辟四方士人。东方朔上书自荐,拜为郎,后任常侍郎中、太中大夫等职。另外,东方朔性格诙谐,言词敏捷,常在汉武帝面前谈笑取乐,曾言政治得失。但是,汉武帝始终将东方朔所说的话视为俳优之言,不以采用。也就是说,汉武帝只把东方朔当成一个谈友,并不采用他的政治主张。

在文学方面,东方朔一生著述甚丰,有《答客难》《非有先生论》等名篇。这些文章诙谐风趣,义理精辟,言辞才辩,独树一帜。

我们来看一下《非有先生论》里的这段话,“故伊尹蒙耽辱,负鼎俎和五味以干汤;太公钓于渭之阳,以见文王。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计无不从,诚得其君也”。在这段话中,东方朔说,伊尹背负鼎俎,从烹饪调和滋味入手,向商汤谏言治国的道理。之后说,姜太公在渭水的南边钓鱼,并通过钓鱼见到了周文王。再之后,又讲到,因为商汤、伊尹与周文王、姜太公这两对君臣心意相通,所以他们谋划的事情都成功了。

习近平主席引用“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这句话时,其意义更加丰富。“心合意同,谋无不成”除了表达上下级的心意相通外,还可以指国与国的关系。也就是说,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如果国与国之间能够团结起来解决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就能顺利推动人类社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国与国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受阻,最终受到伤害的是整个国际社会。尤其是在一些全球性的问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呼吁各国加强交流,加强沟通,提升友谊,这样才能让人类社会朝着光明的方向前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