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基因,是党的事业枝繁叶茂的根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就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切实把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作为毕生的不懈追求。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筑牢政治本色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鲜明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远大抱负。我们要从这一思想中深刻感悟真理的味道、汲取信仰的力量,自觉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切实把学习成果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我们要保持高度的理论清醒,始终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坚信不疑,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捍卫者;要切实守好精神高地,树牢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涵养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气质,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对党绝对忠诚。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深深扎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强国富民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很重要的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始终对党的理想坚定不移、对党的事业矢志不渝,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诚卫士。

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充分彰显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本色凝聚意志,本色催生行动。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在提升思想境界中擦亮政治本色

马克思说:“人是靠思想站立的。”思想境界决定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精神状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着深厚的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对于我们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至为关键。提升思想境界,最根本的途径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努力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加强思想改造,自觉规范言行,确保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不蒙尘褪色。

在自我净化中提升思想境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纯净,行动上才能端正。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大都能从忽视思想改造和自我净化方面找到原因。提升思想境界,必须改造思想检视灵魂,用先进理论抵制错误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要净化思想,不断审视自身,自觉清除思想灰尘,持续提纯灵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净化内心,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困,端正价值追求不偏移,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净化行为,重视作风小节、生活小事,做到慎始慎终慎独慎微,真正做一个彻底的、纯粹的马克思主义者。

在自我完善中提升思想境界。自我完善是共产党人与时俱进、自我超越的内在动力。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是共产党人提高思想境界的重要抓手。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把思想深处的“刺”拔出来,把顽瘴痼疾清理掉,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找不足、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群众意见找问题,坚决同一切违背初心使命、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在反躬自省、自我完善中洗涤思想、净化灵魂。

在自我革新中提升思想境界。勇于自我革新,体现的是自我否定、自我扬弃、自我修正、自我超越。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新,才能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自我否定的勇气、弃旧图新的锐气,摒弃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在工作中保持定力促稳、拓宽思路求变、集中优势图强;勇立改革潮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自觉把思想从一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系中解放出来,以思想上的持续革新不断回答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开拓新境界。

在自我提高中提升思想境界。思想境界是无形的、隐性的,看不见也摸不着,加强理论学习是提升思想境界的必由之路。习主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党员干部要把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作为必修课,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强化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意识,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在加强党性锤炼中砥砺政治本色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政治本色本质上是党性的具体体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加强党性锤炼,首要的是坚持从理论学习做起,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在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中涵养正气、升华思想,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

强化理论修养。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习主席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加强理论修养是党性锤炼的重要基石。党员干部加强理论修养,就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思维、注重理论转化,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理论上的清醒者。

严肃党内生活。党员干部的坚强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从头脑中自发产生的,需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一点一滴涵养、一招一式锤炼。党性锻炼不是一阵子的事,需要党员干部付出终生努力。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从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思想武器,在经常红脸出汗、拉袖提醒中,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保持清正廉洁。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只有把“总开关”拧紧了、思想觉悟提高了,才能做到恪尽职守,保持清正廉洁。要正身立德、警心策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坚决不碰法律纪律红线;要忠诚担当、求实务实,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要培育健康生活情趣,传承弘扬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勤俭办事等优良传统,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以淡泊之心对待“名”,以知止之心对待“利”,以进取之心对待“事”,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