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座谈会上强调 以首善标准打造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尹力在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座谈会上强调 以首善标准打造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殷勇出席

昨天(7月10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和专家等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北京作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消费市场不仅面向本市市民,更面向全国、全球。要聚焦“国际”这个方向,紧扣“消费”这个核心,突出“中心”这个关键,充分发挥首都优势,把握消费趋势、释放消费潜能、优化消费环境,以首善标准打造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出席。

会上,美团、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冰洋食品公司、北京话梅乐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味儿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和北京烹饪协会、德勤中国等行业协会、咨询机构代表,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代表发言,围绕扩大餐饮消费市场、打造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支持本土国际消费品牌培育、建设时尚消费新高地、特色文创产品开发、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尹力认真听取发言,肯定大家的建议针对性强,要求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区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尹力指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我国城市在全球消费的吸聚带动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创新引领能力的重要决策部署。对北京来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五子”联动的重要内容,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推动市场繁荣、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的关键之举。当前,北京消费市场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总消费额、社零总额、服务消费额同比均有明显增长,重点商圈客流量大幅增加,消费活力持续增强,应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

尹力强调,要始终坚持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以更多务实之举促消费。抓住供给侧这个关键,提振改善性住房、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进一步优化科教、医疗、养老等服务供给,用好“双奥”遗产发展体育消费,稳步扩大商务消费,激发文化消费潜力,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消费需求。强化需求侧管理,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逐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真正让市民敢消费、愿消费、能消费。

尹力强调,要更加注重传统消费与新兴消费两者兼顾,坚持品质至上、质量至上,研发推出更多好产品好服务。各类商圈商场坚持多元化发展,便利店、连锁店优化网点布局,老字号企业聚焦主业、守正创新,保持好餐饮业发展势头,加速烟火气回归。新兴消费是增量所在,要大力发展数字消费、信息消费、知识消费。平台企业增加数字场景应用,积极拓展新业态新模式。新零售企业促进“商品+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发展,注重顾客体验。

尹力强调,要更好统筹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本市居民消费复苏,满足来京商务、旅游、购物人群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端国际消费资源集聚,吸引全球消费人群,引领国际消费趋势。建设“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增加免税店布局,举办一批精品国际展、专业展。吸引更多入境游,打造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

尹力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有温度的“北京服务”,不断激发经营主体积极性。加强重点指标运行监测调度,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促消费措施,办好消费季活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各类企业要坚守诚信经营底线,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舒心消费。

市领导赵磊、司马红,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