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两山”理论样板区

全力打造“两山”理论样板区

[中图分类号] D610.4;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7-0067-04

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的重要回信,提出了“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为建设美丽北京作出新的贡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等殷切期望,为密云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密云区作为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始终承担着守护密云水库、守护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肩负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嘱托,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两山”理论样板区。

坚持把保水护水作为头等大事,打造建设美丽北京的示范样板

密云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出的“当年修建密云水库是为了防洪防涝,现在它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等重要论述,自觉站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守护好密云水库、守护好绿水青山,确保“无价之宝”绝对安全、首都生态屏障更加坚实。

全力当好密云水库守护人,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不断完善全方位、全系统的保水工作体系和机制,为全国大型水源地保护提供密云经验。在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要求基础上,密云区结合保水新形势,加入“科技保水、全民保水”工作机制,形成了“5+2”保水新格局。坚持上游保水,探索共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密云水库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加强水库上游地区“两市三区”联建联防联治,深入开展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形成“保护、打击、预防、修复”四位一体的跨区域保水机制,上游河流入境入库总氮浓度逐步下降。坚持护林保水,实施密云水库周边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推进造林绿化12万亩,全面提升水源涵养保护能力。坚持库区保水,强化水库24小时巡查管护,推进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人口有序疏解,探索打造以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为核心的“生态特区”。坚持依法保水,创新建立“河长+警长+法院院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深化密云水库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消除水库安全隐患。坚持政策保水,每年专门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工作方案,出台“一揽子”保水政策措施,加大保水政策支撑。坚持科技保水,建成生态保水防火瞭望平台,综合运用无人机、无人船、三维巡航、智慧平台等高科技手段保水护水。坚持全民保水,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常态化教育宣传机制,发挥密云水库保护公益基金会作用,组建“水库儿女”志愿者团队,形成了全民保水浓厚氛围。密云水库实现水量和水质双提升,2021年10月密云水库蓄水量达35.79亿立方米,突破历史最高纪录,水库水质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密云水库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被水利部评为“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

全力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坚持生态立区,筑牢生态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把密云建设成为美丽的首都后花园和天然大氧吧。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扩大绿色生态空间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密云区“一微克”精细化治理示范项目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工程金奖,在全市率先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年度任务,天鹅湖湿地、美丽岸线等生态工程深入推进,形成了天蓝、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成全市首个古柏公园,科学管护古树名木,雾灵山自然保护区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深入推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启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发布全市首个环境保护禁止令,“法治护航生态文明建设”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生态服务价值、森林蓄积量、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北京市之首。密云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多张国字号生态金名片。

坚持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密云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等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发挥好山好水好生态的最大优势,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坚持规划引领,结合生态资源禀赋,加速构建“一条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乡镇和特色产业”的全域发展格局,形成区域规模发展效应。

全力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加快规划建设包括怀柔科学城东区(密云部分)、生命健康科学小镇、中关村密云园和生态商务区在内的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加强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并开放运行,成为怀柔科学城首个正式运行的大装置;中科院4个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和清华大学研究平台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启动区项目进入施工设计招投标阶段,这些“国之重器”、重大项目将更好地服务于气候环境、污染控制、资源探测、生物医学等领域国家战略。按照“科学家之家”标准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完善科学城东区配套设施,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打造绿树掩映、处处皆景的最美科学城。主动承接科技成果转化,挖掘绿水青山蕴藏的康养、长寿等全链条生命健康资源要素,加快规划建设生命健康科学小镇,构建以健康服务为引领,发展特色医疗、康复康养、运动健身、健康文旅4个支柱产业和多个关联产业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密云生命健康之城。推进中关村密云园和生态商务区提质升级,完善疏解盘活、招优引强等机制,对影响生态环境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大力引入高精尖企业,2022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6.7%。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55家,161家企业被科技部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全面激活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坚持打好生态牌,统筹利用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建设,打造南部时尚运动和体育旅游发展带、西部休闲美食和旅游度假发展带、东部京承高速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北部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带,让特色文旅休闲产业成为点绿成金、守绿换金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召开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集中签约18个战略投资项目,总金额超过百亿元。成功举办密云生态马拉松,打造体育与文旅发展新场景。实施11个文旅综合体大项目,建成293个精品民宿,提升接待服务水平,打造市民假期出游首选地。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次和收入多年保持生态涵养区首位。因地制宜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长城古镇、古树名镇、北京长寿之乡、百年梨乡以及中华蜜蜂、冰雪、通航、摄影等特色乡镇,培育生命健康、气候经济、物流电商、智能制造、特色农业、特色文旅、特色民宿等特色产业。主动与央企、市属国企、科研院所、知名民企合作,签订30多个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京外企业数量位居全市首位,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密云区先后获评“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中国康养旅游城市”。

探索建立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在构建全域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坚持制度创新,在全市率先制定《关于密云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22项先行先试任务,创新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价值评价、经营开发、保护补偿、价值实现保障等机制,积极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生态产品认证试点、培育生态产品特色品牌、生态信用积分等重点工作,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密云区生态产品认证体系建设典型经验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辅导读本,“密云水库鱼”“中华蜂蜜”列入国家级生态产品认证典型案例,形成了“极星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张裕爱斐堡生态产业化”“古北水镇龙头带动文旅发展”等一批“两山”理论实践密云品牌。

坚持走好乡村振兴的北京之路,打造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密云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要指示精神,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推进“产业设施兴、人才服务兴、文化文明兴、生态环境兴、组织机制兴”的“五兴乡村”建设,既要提升绿水青山颜值,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又要深挖绿水青山价值,加快乡村生态资源增值转化,实现保水与富民有机统一,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强化“产业设施兴”。依托纯生态、无污染的环境资源,大力发展水库鱼、特色蜜、环湖粮、山区果、平原菜和特色西红柿等特色农业,擦亮“密云八珍”等特色品牌,密云水库鱼实现全域有机认证,蜂产业规模占全市51.5%,特色西红柿产业示范园加快建设。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涌现出养生山吧、帐篷露营、乡村咖啡等新业态。加强产业设施支撑,以污水处理、道路交通、物流体系等为重点补齐设施短板,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密云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首批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

强化“人才服务兴”。主动与国家、市级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乡村振兴专家智库,吸引“金叵罗11队”等创客进驻乡村,为农村地区“两山”转化提供人才支撑。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人才保障力度,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密云区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养老邻里互助点服务模式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建设优秀成果案例。

强化“文化文明兴”。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乡风文明建设中,加强古树、古村落、古长城等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北京长城文化节”“北京蜜蜂文化节”“鱼王美食文化节”“流苏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密云区入选住建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名单。深入开展文明镇村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农村建设成农民身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园。

强化“生态环境兴”。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冬季取暖无煤化,完成10.5万户煤改电改造任务,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十百千”创建工程,全区242个美丽乡村达到市级验收标准。结合生态环境建设实际,建立“绿岗”增收机制,科学设立保水公益岗、生态网格员等“绿岗”,让广大农民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不断增加自身收入。

强化“组织机制兴”。创新实施1+9+N“组团式帮扶协作”机制,拓宽乡村绿色发展路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前完成全区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任务。2022年,密云区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评中排名第一。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22-10-26.

[2]习近平.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

[3]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余卫国,中共北京市密云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