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⑤

共建“一带一路”,一个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的战略决策,一个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伟大倡议。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凸显出“一带一路”合作的旺盛生命力,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启航新征程,我们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朝着更高质量的发展方向迈进。

一是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大变局发展方向。当前,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有增无减,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依然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共建“一带一路”要继续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世界大变局发展方向,持续凝聚国际社会广泛共识,打造不同文明和谐共融的命运共同体,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粮食危机、能源安全、数字鸿沟、极端贫困等问题,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国际合作实践中开启新征程,彰显中国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二是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顺利实现这三大目标,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标准,意味着“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要实现高标准这一首要目标,必须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和开放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体制机制的创新,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各项任务的高标准建设。要实现可持续这一关键目标,必须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深入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只有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提高共建“一带一路”的协调性和整体性,共建“一带一路”才能可持续发展;只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才能获得共建国家的广泛认同。要实现惠民生这一终极目标,必须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基础。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推动项目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增强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要进一步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十年来,“五通”建设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在政策沟通方面,各个领域双边和国际合作的框架基本形成,有151个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占全球国家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32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本,合作伙伴遍布五大洲。在设施联通方面,我们和参与共建国共同构成陆、海、空、网“四位一体”的空间布局,设施联通使得我们初步沿古丝绸之路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在贸易畅通方面,我们与共建国家签署和升级了15个自贸区协议,与17个国家建立贸易畅通工作,与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合作组,与23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和40个国家签署了本币的互换协议,在29个国家和地区授权31家人民币清算和结算银行。在民心相通方面,已产生了难以阻断的影响,有72个国家、352家民间组织加入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继续深化政策沟通,进一步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政治基础;加快设施联通,进一步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物质基础;推动贸易畅通,进一步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利益基础;促进资金融通,进一步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金融基础;增进民心相通,进一步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

四是要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十年来,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将有望帮助相关国家760万人脱离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当前,如何有效释放发展潜力,是世界各国都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共建“一带一路”要牢牢把握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要积极探索数字领域合作新模式,弥合数字鸿沟,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构建“一带一路”数字合作新格局;要继续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动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要着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要素驱动转向规则、制度、创新驱动,与相关国家构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汇合点”,引领国际合作规则,推动国际规则更加包容、公正。

五是要扎牢风险防控网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海外资产规模迅速扩大,而中国维护海外资产安全的能力却相应不足。某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营商环境差,中资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在沿线国家投资普遍具有规模大、范围广、风险高等特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深入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化海外风险评估能力、检测能力、预警能力和处置能力。要探索多部门联合成立共建“一带一路”风险预警信息平台,定期发布各类重大风险挑战信息,继续做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事前管理、服务和引导工作,加强事中事后指导、监管和保障,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监管闭环,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与共建国家共同构建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体系,持续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不断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海外经贸利益保护的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提高海外经贸利益维护能力,推动构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为境外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这成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新起点。面向未来,我国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把共建“一带一路”推向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轨道,深化与合作国家特别是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努力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成果,更好地造福于参加共建的各国人民。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