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功:用“心课题”聚真兵情

陈功:用“心课题”聚真兵情

“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是政治教员的职责所在。只有距离更近、方法更活、样子更好,我们的道理才能走进人心,单位的战友就会更加齐心。”这是北京卫戍区某部政治指导员陈功写在教育心得笔记扉页上的话。作为一名基层政治教员,陈功始终勤于研政务政、守牢教育阵地,立起了新时代基层政治教员好样子。

一堂好课的感染力,源自于心贴心的碰撞。为了真正摸清官兵思想底数,陈功没少往兵堆里扎,与大家三两句话聊一聊,三五百米走一走,成了陈功休息时间第一选择。考虑到“网生代”官兵“屏对屏”“键对键”的交流习惯,他在连队搭建线上意见箱,组织官兵扫码吐槽、屏上献策,2年来回应官兵关切200余条,有心事找组织、有困难愿汇报逐渐成为官兵共识,这些来自一线的兵言兵语都成为了陈功教育课堂上与连队官兵的“连心桥”。

一堂好课的吸引力,源自于实打实的共鸣。前期陈功在连队组织“正确对待消费”教育,课后了解到官兵消费模式改观仍不明显。后来,他在连队开展“晒晒月账单”活动,邀请官兵父母晒月度账单作对比,指导每名官兵结合实际认真拟定每月消费限额、年存款目标,争取让每笔账单消费的更有意义。一个月后回头看时,明显感到游戏充值少了、买书充电多了;零食开支少了、家庭转账多了;快递包裹少了,账户存款多了……合理消费、量入为出已经成为连队官兵共识。

一堂好课的实效力,源自于点对点的帮带。课堂效果不等于教育效果,一堂好课是教育的开始,而不是结束。面对官兵思想困惑,陈功坚持理讲透、关心够,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中士小赵因为保密问题受到上级批评,个人一度觉得给单位抹了黑、添了乱,再怎么干也不会被认可。了解到这一情况,陈功及时开展正确面对批评处理的随机教育,讲清“批评是关怀、批评是考验、批评是保护”的道理,课下帮助小赵把思想困惑拆解为8条具体努力指标,每周结合“三互”活动对照检视,小赵越帮进步越大、越改越有信心。

“指导员的教育让我们收获很多,有组织托着、有战友帮着、有任务牵着,我们没有理由干不好。”在战友帮带下,小赵刻苦学习、努力钻研,自学了无人机操作、音视频编辑、网站搭建维护,成为了营连多媒体“草根大拿”,顺利走上骨干岗位,如愿加入党组织。

“既要言传,更要身教。”陈功坦言,只有将教育内容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与服务官兵成长相结合、与生活中鲜活例子相结合,进行针对性辅导引领,才能进一步推动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赢得官兵认可。任职两年来,陈功所在连队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连”,个人荣立三等功,荣获“四有”优秀军官。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