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建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新时代新征程,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新课题新挑战,经受各种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引领力、组织凝聚力,而且要有强大的感召力。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进行一次政治体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坚定,方能涵养大情怀、大格局、大抱负,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经受住各种困难、风险、诱惑考验。主题教育要以“以学铸魂”为先导,进行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补足精神之“钙”。要突出对党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要克服“理想虚无”,强化内因的决定性作用,重视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避免空谈理想,切实将理想信念融入本职工作中,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坚定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奋斗目标。主题教育要锚定“为民造福”要求,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超越“载舟覆舟”,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谋求任何特殊利益。要超越“为民做主”,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人民真正当家作主。要超越“自我认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锤炼实干担当的政治品格。杨得志将军的回忆录中写道: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究竟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实干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鲜明特征,主题教育要落到“以学促干”上来,使实干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标配”。要强化党性担当,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发声,面对歪风邪气勇于亮剑,不做世故的“老好人”、装睡的“稻草人”、避事的“太平官”。要强化事业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为人先、勇于担责,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强化责任担当,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

秉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失的政治本色。主题教育要抓好检视整改,把正风肃纪摆在突出位置。要明是非,同中央要求“对标”,用党章党规“扫描”,以人民期望“透视”,与先烈模范“对照”,解决荣辱观颠倒、价值观错位等问题,不随波逐流,不羡腐比烂。要常“排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守底线,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警惕隐形变异的“四风”,防范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政商关系,在各种诱惑挑战中守住自己内心追寻的清澈与纯粹。

(作者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