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以学铸魂 筑牢根本

中国社会科学网:以学铸魂 筑牢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以学铸魂要筑牢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随时面临生死考验,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新征程上,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以学铸魂,就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深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以学铸魂要筑牢对党忠诚这个根本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是党章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忠诚是“绝对的”,即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要始终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对党忠诚是“具体的”,不能只在口头上讲讲,关键是要落实到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对党忠诚是“坚决的”,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偏移、政治方向不偏向、政治态度不暧昧。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做到纯粹的、无条件的对党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理念、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伟大旗帜。以学铸魂,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内化为对党的无限忠诚,把对党忠诚建筑在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之上;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就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以学铸魂要筑牢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实践证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我们的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我们才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坚定的人民立场,离不开自觉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这一思想的一条红线。以学铸魂,就要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这一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就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要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