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三个务必”的科学内涵

深刻理解“三个务必”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与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因此,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个务必”的科学内涵,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着深远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蕴含了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新坐标上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思想自觉与实践自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没有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视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和价值指向,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性是党的根本价值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和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根本上回答了我们党的党性宗旨问题。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第一个“务必”提出,再次宣告了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显示了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的决心和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及时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形成强化宗旨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能保持高度的清醒自律和不畏艰难困苦的进取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艰苦卓绝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谦虚谨慎就是始终保持一个革命者的谦虚态度,强调不因已取得的成绩而居功自傲、骄傲自满;艰苦奋斗就是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强调不因已拥有的舒适环境而放松懈怠、止步不前。这集中体现了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辉煌和成就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以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精神滋养,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之中。毛泽东同志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邓小平同志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从井冈山、延安到西柏坡,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展开,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欣欣向荣、全面小康,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第二个“务必”提出,再次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饱含着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长期执政和实现政权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展现了我们党把党的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的坚定决心。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无往不胜的强大精神密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仍是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行稳致远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应保持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能力本领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能力本领,是党和人民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敢于斗争,强调的是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勇于克服困难阻碍的大无畏精神状态,在危险斗争形势、艰难斗争任务面前,敢于出击,敢于胜利。善于斗争,强调的是注重把握规律和方法,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列强和国民党反动派,我们党勇于进行武装斗争,开展革命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敢于同艰苦的发展环境作斗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始终坚持斗争精神,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改革开放,敢于同一切风险考验作斗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诸多重大成就。百年来,党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第三个“务必”提出,再次告诫全党要充分认识新征程上的艰险曲折,激励全党接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唯有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才能应对世所罕见和史所罕见的困难险阻,才有冲劲和能力战胜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解难题、破困局,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三个务必”是一个结构严密、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的辩证统一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是其中的根本立场和出发点;“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极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是实现初心使命的重要支撑和政治保障;“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鲜明品格和能力本领,是实现初心使命的重要方法和动力支撑。“三个务必”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遵循的宗旨、坚守的作风和发扬的精神,体现了认识论与方法论、理论性与实践性、继承性与发展性的有机结合。三者从不同侧面共同铸就了“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治乱兴衰历史的长期思考和执政规律的深刻总结,展示了百年大党自信自立、守正创新的鲜明特质。实践已经证明且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只有做到“三个务必”,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