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微信图片_20230809132139_副本

李俭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2022年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新意特别突出,为开启新征程定方向、明方略、绘蓝图、凝人心、强信心、聚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讲到了五个“必由之路”,其中第二个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这是《我们走在大路上》中的歌词。宽广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指引前途,正是这条宽广道路,使得我们的前途无比辉煌。

下面,我们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论述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其中两次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高频词,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在阐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其中两次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高频词,比如,在强调“三个务必”时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第二件大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强调归根到底是两个“行”时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就包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时,第二个重大原则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