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以医德促“医尊”,赢得更全面的尊医重卫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医德促“医尊”,赢得更全面的尊医重卫

8月19日是第六届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勇担健康使命,铸就时代新功”。国家设立“中国医师节”,对于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其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医师节恰逢医疗反腐的关键时期,某种程度上形成了特别的氛围。近日,曝光的一些医疗腐败案件,令人触目惊心,社会上对医疗系统的腐败“蠹虫”极其憎恨,对惩处“蠹虫”拍手称快的同时,一些偏激观点有污名化整个医师群体的意味,导致众多与腐败无关的医务人员,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这就引出一个“尊医”与“医尊”的话题。

医生有尊严,生命价更高。自古以来,医生都是一个备受尊重的职业。五千年来,扁鹊、华佗、张仲景、孙思邈等名医的故事广为流传,他们悬壶济世、妙手回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巨大贡献。医学源于人性的善良,医生的初心是为病人谋幸福,也因此,医生被视为我们生命中的“贵人”,受人尊重。国家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全社会给予医生的特殊荣耀和礼遇,在全社会营造“尊医”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医德,赢得了“尊医”。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涌现出一大批“好医生”,他们用坚强的脊梁、高尚的医德,撑起了健康中国的大厦。在出现突发公共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疫情迅速传播等危难时刻,在逆行者的队伍当中,总是少不了大量的医务人员的身影,他们以良好的医德医风树立了崭新形象,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医者仁心的大美赞歌。事实证明,“健康中国”离不开广大医务人员,敬业的医务人员也因此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一直以来,我国有尊医重卫的优良传统,“尊医”也需要“医尊”。虽说医疗腐败是极少数,代表不了绝大多数医务工作者,无形中失掉的“医尊”,其负面影响极深。如果任其下去,难免危害社会“尊医重卫”。因此,在医师节到来之际,既要大力宣传“最美医生”的先进典型,也要用好医疗反腐典型案例反面教材,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引以为戒,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多措并举刹住歪风邪气,让医务人员通过自己的成绩和诚意赢得公众的感动,并将其转化为行业正能量。

要看到,尊医重卫需要双向互动。无论是“尊”还是“重”,都是诉诸人类情感并培养情操的过程,敬人者会自重,自重者更要敬人。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气,让广大医护人员充分拥有职业的荣誉感、工作的成就感、生活的获得感、人生的幸福感,以此激励广大医务人员不忘初心,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政协办公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