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村BA全国赛顺应需求 旺盛乡村振兴活力

【地评线】京彩好评:村BA全国赛顺应需求 旺盛乡村振兴活力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大赛分为基层赛(6-7月)、大区赛(8-9月)和总决赛三个阶段。总决赛将围绕团体、集体、个人进行奖项分类,其中个人奖将根据对战成绩,现场决出MVP(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助攻王、三分王和篮板王。

今年3月,贵州的村BA赛事,经多家机构直播,吸引一大波粉丝,成为舆论焦点。而此次两部门的通知,也明确使用了“村BA”这个网络热词。其实,这“村BA”网络热词背后,折射了人们享受纯粹体育带来的快乐,一定意义上,也是群众生活品质更高、乡村精神文化更强、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的直观写照。可以说,举办村BA全国赛,顺应了需求,有助于凝聚人心、旺盛乡村振兴活力。

“村BA”受欢迎的背后,有着乡土文化的影子。贵州“村BA”报道有一段精彩描述:台盘村容纳2万人的看台座无虚席,后来者登梯爬墙,还有站在山坡上都要来凑热闹的父老乡亲,更有自驾3000公里慕名而来的黑龙江观众。据了解,台盘村从1936年开始,就会在苗族六月六吃新节——这个苗族在春夏之交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举行篮球赛,几十年来从未间断。几代人的沉淀,造就出今时今日台盘的篮球文化,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有厚重的文化根基,早已上升为全民运动,全民热爱的娱乐文化。

“村BA”受欢迎,折射了人们凝聚、团结、向上的生活渴望。当物质文化丰盈之后,精神文化就会成为很多人的追求;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美好的生活值得被所有人看见……在这些情感因素加持之下,在美好生活成为现实写照之后,“村BA”的走红完全在意料之中,因为其契合了对新乡村发展的一种期待。“村BA”是群众自发组织的赛事,一场篮球赛,不仅有运动员在场上拼搏,也有大量观众在观看,这种场面给人一种希望感,或许它本来就是乡村应该具备的面貌。由此也给乡村振兴带来了重要的启迪:唯有依靠人民群众、团结人民群众,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内生动力,方能凝聚起智慧和力量,推动乡村振兴走向光辉未来。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需要竞争、拼搏、实干,攻克一道道难题,度过一道道难关,方能赢得胜利。

“村BA”全国赛,凝聚人心旺盛活力比竞赛荣誉更珍贵。“村BA”打出的是“乡愁牌”,更彰显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应有的奋进姿态和进取状态,因而,尽管比赛最后会评选出MVP、得分王、三分王,但更重要的还是凝聚人心旺盛活力的作用。如果乡村能够聚拢起更多人气,小城镇也就更有活力,中国的城市化或许会呈现出一种新面貌。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之下,加大文化和体育事业的投入和发展,是民心所向,也是文化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乡村篮球热始于篮球,但不能止于“村BA”。如何根植本地文化土壤,积极探索“文体产业如何赋能乡村振兴”“乡土优秀文化如何出圈”等,都是乡村振兴的一道思考题。我们期待,更多的文体活动在农村落地生根,更多的新式生活在农村全面开花。(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政协办公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