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宝贵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 ——访赞比亚社会主义党主席弗雷德·蒙贝

中国社会科学网:宝贵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 ——访赞比亚社会主义党主席弗雷德·蒙贝

当今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巨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受到越来越多外国学术机构和外国学者的关注。与此同时,这一思想展现出的卓越引领力、创造力与凝聚力也吸引着国际政党人士深入探讨“中国奇迹”背后的理论和实践逻辑。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赞比亚社会主义党主席弗雷德·蒙贝(Fred M’membe),请他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的优越性、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民主理念的践行、中国式现代化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启示以及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的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角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系列论述富有深刻哲理性与思辨性

《中国社会科学报》:作为一名对中国有着深入了解的非洲政治家,您如何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蒙贝:我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于全体中国人民而言,是宝贵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领航者,习近平主席在继承前人理论与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形成了自身独有的治国理念与执政视角,并以此为基本方略指导中国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使得中国未来要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更加清晰可见。这不仅打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视野,也开辟了世界范围内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受益于正确的方向指引,新时代以来,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环境获得了极大的稳定性。可以说,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即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性的最好证明。作为在新时代改变中国国家命运的政治人物,习近平主席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也是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真正革命者。他不仅着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密切关注着国际形势。

在百年奋斗尤其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各领域取得了非凡的历史成就,创造了辉煌的国家发展史。尤其值得提及的是,中国历史的每一个困难与曲折时期,都会有属于特定时代的杰出国家领导人脱颖而出,用自己的英明创举将中国重新引回正轨,从而影响并改变国家的命运,为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几十年来,中国几代国家领导人分别在各自所处的时代作出了重大决策,这些决策在不同历史时期解决了中国面临的最为关键的社会矛盾。中国发展的历史事实充分表明,在一些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关键的国家领导人可以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如今,我们身处一个充满艰难、挑战与不确定的时期,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面临的形势越来越糟糕。相反,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十字路口,一个属于集体决定和行动的全球时刻——各国应共同思考人类社会的未来何去何从。同时,当今复杂的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新的思想和理念,以便人们为变化莫测的未来做好充足的身心准备。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以长远的历史眼光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体现出习近平主席本人的至高思想政治境界,更对人类发展理论作出了重大创新贡献。任何人都无权剥削他人,且每个人的智慧和成果都不仅应利于自身,也应福泽全民。对于国家亦是如此,一国的成就与经验不仅应为本国的发展进程服务,也应惠及同样生活在地球村的其他国家。世界各国人民拥有同一个家园,因此也共享前途命运。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斗争”和“奋斗”的论述有何深意?在您看来,“斗争精神”与“奋斗意识”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是什么?

蒙贝:的确,习近平主席围绕治国理政的方法、理念及经验开展的一系列论述富有深刻的哲理性与思辨性。其中,他对于“斗争”的论述尤其值得赞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共二十大报告也提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等。

对于诞生于内忧外患、壮大于重重磨难中的中国共产党而言,“斗争精神”堪称制胜法宝。事实上,“斗争”一词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曾言,如果这个时代以伟大斗争为标志,那它是幸运的。恩格斯也指出,矛盾绝不能长期掩饰起来,它们总是以斗争来解决的。习近平主席对于“斗争精神”的论述体现了他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精深的理论修养和强烈的忧患意识,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内在力量。当前的中国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以及全体人民永葆“斗争精神”。十分难得的是,在中国已经实现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依然保持着居安思危、乐不忘忧的意识,敏锐地察觉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无论对于中国抑或世界,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

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场合若干次提及“奋斗”一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据我所知,这在中国领导人乃至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中都是不常见的。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斗争精神”和“奋斗意识”不仅鼓舞着中国各族人民在新的战略机遇期保持积极昂扬的志气和锐意进取的状态,也鼓舞着所有全球南方国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团结一致的信念和迎难而上的勇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报》:海内外学界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创造“两大奇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密不可分。那么,您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蒙贝:对中国了解得越多,就越会发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太多优势。若要归纳总结,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为显著的优势在于以下三点。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拥有中国共产党作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区别于西方政府治理模式的最大特征。作为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于中国的发展起到了根本性的引领作用。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保证了各项工作始终围绕一个中心目标协调发展。同时,中国共产党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实行一系列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项工作中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法治,对执政党本身和国家权力结构中的高层领导人都有着严格的监督。在中国,一些高级官员因腐败等行为受到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严格审查和严厉处罚。有的西方政治理论认为中国的执政制度会滋生大量腐败,因此提倡多党制和所谓的“自由”选举。然而,很明显,这些实行“自由”选举的国家也未解决系统性腐败的问题,而近年来中国打击腐败的意志、决心及力度令海外震惊,这一点值得深思。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的设计和实践上都力求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其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主。例如,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许多代表和委员是基层工作者,如工人、农民、教师等,这一点与一些发达的西方国家议会都是专业政治家组成的情况大不相同。此外,据我了解,中国公民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向党和政府举报党员和官员的不当行为,且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出回应、予以解答。这是来自人民的对执政党和政府的强有力监督,也是落实真正意义上的民主理念的必要组成部分。

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贯彻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之前提到,“民主”一词近年来成为国际学界探究“中国之治”的关键词,一些学者将中国式民主与西方式民主做比较研究,得出了不少有益成果。请您从中西比较的视野进一步谈谈对中国民主实践的认识。

蒙贝:“民主”一词起源于古希腊,其最初和最基本的含义为“人民统治”——这是民主概念的雏形,也是终极目的,即让人民来统治。与之相对应的概念是“贵族统治”,即“贵族和精英的统治”。然而,要实现“人民统治”是一件复杂而困难的事情。有人声称只要每个人都为总统投票,就可以实现民主,这种观念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已经看到,在西方的政治实践中,自由主义主导之下的所谓“民主”根本行不通。即使人们选择为总统投票,总统所做的事情也不会利于人民,而只有利于金融巨头和资本家,这种例子在西方政坛不胜枚举。

如果一国真正希望人民成为统治者,就必须设计一套完整的参政系统,让来自各个民族、行业、派别和地区的人民都能够参与国家的政治决策过程。民主不仅仅是发放一张选票让人民来投票,选举只是政治参与的一部分。人民不仅需要选举代表,也需要充分参与政治讨论、政策和法律的制定颁布、社会管理和国家治理,并有能力监督当选的人民代表和政府官员的行为,这些都构成了“人民统治”的必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无疑以一种“全过程”完整而透明的方式真正贯彻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因而被视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

事实上,中国的民主实践不局限于让人民充分参与国家的政治决策,也表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方方面面。巴西三大洲社会研究所在2021年发布了一份名为《为人民服务》的研究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为消除绝对贫困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卓越成就。报告认为,中国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工程的伟大胜利是践行人民民主的一大例证。另外,该研究所也曾发表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行动和成果。中国共产党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考验迎难而上,坚定地带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轻了疫情对国内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可以说,中国抗疫的努力深深镌刻在人类抗击病毒的集体记忆之中。

在美国这一如今世界上最大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人民能够实现统治吗?毫无疑问,答案是否定的。大批普通美国民众的真实收入自1980年以来几乎未曾增加,甚至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有所下降。今天美国仍有37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华尔街银行、摩根财团的大资本家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的渗透者及控制者。西方发达国家的统治阶级一边创造出所谓的“自由民主”一词,一边有意利用种族歧视、意识形态等工具割裂社会群体,阻止大众团结起来抵抗作为国家机器的资产阶级。这样的国家和社会情形不具备实现“人民统治”的根基,因为人民被蒙蔽了,他们不知晓应该与谁作斗争,应该以什么作为奋斗目标,以及应该如何实现自己的利益。

中国式现代化令第三世界国家深受鼓舞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愿毫无保留地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经验,坚定支持非洲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在您看来,中国式现代化有哪些经验可供非洲借鉴?

蒙贝:中国式现代化在多个领域飞速进步,创造了无数让世人赞叹的成绩。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面对一次次现代化发展的考验,中国最终能够攻坚克难,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兢兢业业奋斗了100余年,从未改变其出发的初衷。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坚定的决心意志成功地完成了不同的发展任务:开放市场、经济改革、工业建设、反腐败……每一项任务之间相互关联,历经百年才将中国带到今天的繁荣水平。

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巨大成功令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深受鼓舞,让非洲人民看到了另一种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可能性,也让非洲人民意识到,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可以过上像中国人民一样的美好生活,并且这种“美好”不以掠夺他国资源或过度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这种别样的可能性与希望在西方现代化情境中是缺失的。

中国式现代化可供非洲借鉴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在现代化实施过程中,工业化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中国用了三十余年的时间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和雄厚的重工业基础,在新时代十年里着力于各类民用工业、尖端高科技产业发展,才取得了今天现代化的亮眼成绩。尤其是在公路、桥梁、地铁、学校、医院、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式现代化的进步速度是惊人的。在中国经验的启示下,近年来赞比亚也努力推进本国的工业化进程,并与中国等国家保持密切的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中国式现代化可供非洲借鉴的另一个重要经验是有关治理资本和市场规范的做法。在过去几十年的探索中,中国式现代化找到了一种与资本和谐共存的有效方式,不仅在促进资本生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调节资本的无序扩张方面表现优异。在金融、教育、房地产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资本本身固有的贪婪本性受到了约束,使其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服务,而不是为市场主体的一己私利服务。我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于马克思主义资本理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创新。

美国政治经济学者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提出了“历史的终结”之说。按照他的理论,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径,那就是西方的现代化道路。然而,作为非洲人,我们都清楚地知道,非洲不能走也不应该走这条西方设计的现代化之路。欧洲人通过殖民非洲实现了大量的原始资本积累,实现了资本主义的发家史,可是非洲能向谁去索要资本呢?非洲人民只能自力更生,别无选择。对非洲国家而言,福山“历史的终结”理论意味着永远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上,永远无法实现现代化跃升,永远不得不忍受西方发达国家的剥削和掠夺。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为非洲带来希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的系统阐述,让非洲人民深受启发。这五大特征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也是由中国长期以来的社会结构、历史传统与思想文化决定的。尤其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原则不同于西方国家以侵略性、进攻性为根基的现代化,对于非洲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也许目前的非洲不具备像中国一样在共产党带领下进行长达一个世纪的风雨兼程并砥砺前行的能力。然而,至少中国式现代化的辉煌成就给了非洲人民向往光明、追逐梦想的勇气。我们看到,如今的中国仍然保持了历史上的万隆会议精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为非洲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得到了非洲人民的热烈欢迎。新时代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非方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已实现深度对接。

未来的日子里,非洲殷切盼望中国式现代化再创奇迹,也真切希望追随中国的脚步获得自身的现代化。非洲国家需要建立自己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计划,需要投资建设发电站、公路、铁路、工厂等基础设施,需要在工厂里完成产品的低成本生产,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向全球销售。然而西方国家在这些基础性的经济步骤上拒绝支持非洲,但我相信,中国将继续在这些领域给予非洲援助并支持非洲迈出新的步伐。

引领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当今世界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踪迹仍未消除的时代背景之下,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和平崛起对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意义?

蒙贝: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西方列强通过侵略、剥削和掠夺来蚕食弱国的资源,从而维持利润并积累资本。然而,如今西方帝国主义阵营的影响力扩张已达到极限,在全球南方国家集体崛起的背景之下,帝国主义体系昔日风光不再、面临衰退与没落成为历史必然,西方大国因此将目光或悄然或公开地转向了中国,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急于在军事和经济上削弱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地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愈加意识到自身全球地位的不可控性,西方国家及资本主义制度面临的系统性困境没有解决方案。

西方列强试图将其思想和制度植入它们在非洲的殖民地,在过去500年的时间里,非洲一直受制于西方殖民者的剥削和压迫。一些西方国家希望非洲国家欠下永远无法偿还的债务,永远不踏上工业化之路,也能永远以低价将矿石等资源出售给西方。因此,有的西方国家会想方设法颠覆那些希望独立发展国民经济的非洲政权,摧毁非洲的本土文化,向非洲的知识分子灌输西方思想。

我认为,今天的世界形势与20世纪60年代最重要的相似之处,就是今天世界人民面临的共同敌人,仍然是帝国主义。近日巴西三大洲社会研究所网站发表了一篇标题为《帝国主义“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中的八对矛盾》的文章,第一个也是最为重要的矛盾是“垂死挣扎的帝国主义与中国引领下日益成功的社会主义之间的矛盾”。可以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构成了对全球人民福祉的最大威胁,西方大国独霸天下的野心将导致世界上的大多数人口无法为自己作出决策。因此,只有削弱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加强反帝国主义国家和人民的力量,我们才能在全球层面真正地推进民主,才能真正实现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值得庆幸的是,当今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作为“明日之星”群体性崛起,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在反帝国主义的进程中,无论是历史上还是今天的中国,无疑都处于最为核心的位置。中国的和平崛起意味着500年来,大西洋帝国主义势力首次面对一个有能力挑战它们的非白人力量,暗示着西方所吹捧的新自由主义道路即将破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西方帝国主义阵营一定会竭尽全力遏制和攻击中国,但与其他全球南方国家相比,中国有足够强大的实力保障国家主权独立,在军事、农业、工业、技术等领域的自主性让中国能够确保本国不受西方势力渗透。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前途命运的历史高度,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国际性合作倡议。借助金砖国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家合作平台及全球多边机制,中国正在帮助更多的全球南方国家走上自己的工业化和现代化道路,正在引领所有反帝国主义的国家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公正合理民主的国际新秩序。我们已经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领域展示了许多令人兴奋的可能性,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的中国,一定能够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