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兼修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兼修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路径,为民营经济发展吹响新号角。

一、民营经济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概括起来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二十大确定了国家新的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步,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由中上收入国家进阶为上中等收入国家,这就要求必须广泛调动所有增长潜能,其中民营经济地位极其重要。《意见》提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恢复向好需要激发内在动能。作为经济体系中数量最多、最具活力、重生能力最强的企业群体,民营经济信心复苏、活力复原,中国经济才能再创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经济发展道路,我们将坚持不变,不能有丝毫怀疑和动摇。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意见》要求,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和重要作用,正确看待民营经济人士通过合法合规经营获得的财富。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民营企业家是市场的开拓者、资源的整合者、财富的创造者、风险的承担者、创新的引领者。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氛围,才能提升民营企业谋发展、谋改革、谋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才能全面激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8月24日,四川省广安华蓥山经开区一家电子企业的线束车间,员工在流水线上作业。 新华社发(邱海鹰摄)

8月24日,四川省广安华蓥山经开区一家电子企业的线束车间,员工在流水线上作业。 新华社发(邱海鹰摄)

二、持续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围绕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重点方向出台政策指导文件,持续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但是,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今年上半年,民营经济投资增速不高,民营企业工业总产值、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应交增值税、费用成本利润率占比等指标在很多行业都不算乐观。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正处于比较优势重塑阵痛期。

一方面,外部环境趋弱。民营经济的发展与中国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密切相关。自2019年起,民营经济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半壁江山。但是,近年来,逆全球化甚嚣尘上,民营经济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发展模式遇到了一些瓶颈。比如,民营经济占市场主体94%的东莞,今年上半年GDP为5262.1亿元,同比增长1.5%,为广东21个地市上半年增速最低。原因在于东莞民营经济以其制造业和出口业务闻名于世,但在全球需求疲软、制造业和出口贸易遇到严峻挑战的当下,严重依赖外需的民营经济遭遇寒潮。部分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将从外循环更多回归至内循环。营商环境对于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民营经济发展制度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难题。民营经济在资源的获取上处在相对劣势的地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明显存在。同时,产权保护制度性缺位仍然存在。行政指令的执行中,缺乏对产权保护的制度性实际约束。比如,由于环保或者安全原因,在关停并转“一刀切”中民营企业首当其冲,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或多或少直接损害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才能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意见》指出,使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实事求是地讲,在民营企业问题上,仅仅强调一视同仁是不够的。民营经济发展的弱势地位仍然需要政策大力支持给予改善,尤其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更需要一些倾斜性的政策支持。当前,多个部门和地区配套的政策体系陆续出台,随着更多民营经济利好政策的精准直达,将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山东省荣成市一家房车制造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李信君 摄)

8月24日,山东省荣成市一家房车制造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李信君 摄)

三、多措并举提高民营企业自身竞争力

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传统优势出口产业正加速向资源要素成本相对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转移。当前,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前有挡路虎,后有追兵”的态势。一方面,发达国家凭借其技术优势,打压限制中国企业在价值链中升级;另一方面,中国低成本的制造优势正在被东南亚和墨西哥等国家追赶。“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突围,需要民营经济冲出价格竞争的藩篱,实现自身竞争力的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关键要落实《意见》提出的“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优化产权结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民营企业要注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股东行为、强化内部监督,实现治理规范、有效制衡、合规经营,制定合理的长期发展战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持续有效提升创新能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我国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也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落实“揭榜挂帅”制度中的重要作用,搭建大企业、高校院所与中小微企业间协同创新平台,实现卡脖子技术的有效突破,持续提升民营经济的创新能力。

坚守主业、主动求变,深耕“主阵地”。坚守主业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本。民营企业要专注主业、做好实业,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打造品牌效应。避免在低端产业、过剩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领域盲目“烧钱”,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最完备的产业链优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作为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逐步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要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与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同频共振,激荡出发展的合力。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