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筑牢国家网络安全防护网

织密筑牢国家网络安全防护网

9月11日至17日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织密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维护国家网络安全,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网络安全思想防线。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网络空间竞争和网络攻击已经成为各国博弈的常态,网络安全风险挑战日益加剧,网络安全威胁之大、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在新发展阶段,我国国家安全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传统安全与网络安全交融交织,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网络安全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正视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和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使网络安全成为发展之根基、稳定之前提。

健全法律法规,筑牢法治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法治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核心手段。织密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防范化解网络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相继出台《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网络法律体系,为维护网络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网络作为当代新兴领域,网络空间虽为虚拟世界,但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提倡自由,但要遵守秩序,依法治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网络使用者,都必须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坚守法律底线,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今后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理顺国家网信部门、电信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等网络安全行政执法主体的权责,强化网络安全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提升执法机构能力,充分体现法律执行力,共同维护信息安全和网络清朗秩序。

以人民为中心,共筑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6.4%,网民规模达10.79亿。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给予人民在网络空间表达意愿的权利,保障人民在网络空间的切实利益。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权益,提升人民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互联网,了解人民所思所想,使网络能够正确地引导舆论,反映民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注重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为民排忧解难,使网络发展成果造福人民,把网络安全为人民落到实处。坚持网络安全靠人民,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把人民群众作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文明守法上网,在网络空间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监督、检举和揭发,构建人民广泛参与的网络安全维护机制,汇聚人民力量,共筑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加强宣传教育,构筑首道防线。当今时代,万物互联,网络越来越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学习不可或缺的工具,由此带来了各种网络安全问题。因此,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要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构筑网络安全首道防线。要树立大教育和大安全理念,把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大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学校与家庭、社会联动,注重协同育人,真正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格局。要积极拓展网络安全教育内容,强化网络安全素养培育,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了解和掌握操作系统维护、防火墙设置、信息加密技术等防御措施,掌握必要防范能力,提高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和抵御能力。创新网络安全教育形式,积极开发实践教育平台,让人民在网络安全实践教育中体验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力度,网信、公安等部门要广泛组织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宣传普及活动,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拓展“互联网+普法”新模式,以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不断提升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汇聚全社会之合力,织密筑牢国家网络安全防护网,加快推进建设网络强国。(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