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迸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文旅融合迸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作为一个创新场馆,我们能跟行业领先者并驾齐驱很荣幸。”负责江苏东太湖度假区苏州湾数字艺术馆项目的苏州创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在15日举行的2023北京文化论坛“文旅融合:以文塑旅与以旅彰文”平行论坛现场领奖后感慨道。当日与这个项目同时被予以授牌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陕西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等全国首批共计24家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单位。

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在2021年立项后,于今年3月正式对公众开放。这家全场景数字化的艺术馆运用AR、VR、沉浸式空间等沉浸式体验技术讲述青铜、陶瓷等艺术媒介的发展史,让游客感受未来虚拟世界里的数字艺术,开放仅半年时间,吸引游客超15万人次,已成为江苏东太湖度假区吸引游客流量的一个新地标。王斌表示:“我们将不断把模式复制到全国,为更多旅游景区打造更多样的沉浸式空间。”

据统计,今年暑期全国首批24家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营收总额同比增长200%以上,已经成为广大游客深度体验文旅融合的网红打卡地。作为推进智慧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这24家试点单位彰显出文旅融合所能迸发的产业发展新动能。

“从过去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到现在的‘云游敦煌’,数字技术在旅游管理、旅游产品开发、旅游营销与服务等各环节持续赋能,为文旅行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和新机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

金元浦预计,或在未来25年内,场景时代即将到来。借助移动设备、大数据、社交媒体、定位系统等,文旅产业将被虚拟再造,迈向智慧化、数智化升级。

除了由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带来的产业发展前景,文旅融合还释放了哪些强劲的发展信号和新动向?

在论坛现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举例,无论是北京王府井、上海淮海路、成都春熙路、广州环市东路等商业街区或商圈,还是大栅栏、后海等历史文化街区,电影院、小剧场、电竞厅等文化休闲业态,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到访。“城市街区、商圈和卫星城正以独立、开放和共享的姿态成为文化供给的新空间、旅游休闲的新场景。”戴斌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近年来,人们更青睐于深度体验本地文化休闲和日常生活场景,那些从戏剧院到菜市场的旅游短视频,都能在网络平台获得大量网友点赞留言。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表明,本地休闲者选择实地购物、外出就餐等消费购物类休闲活动的比例超过60%,看电影或参观博物馆、展览馆、名人故居等文化休闲活动占20%左右。2022年,超过七成的游客在节假日参与了两项以上文化活动。浓厚的文化氛围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同时,也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体验场景和消费项目。

此外,经典文化、大众艺术、流行音乐与城市旅游的融合创新成为当代都市旅游发展的趋势。“如今吸引年轻一代旅游者的不仅是城市地标建筑,更是那些彰显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文化休闲资源。”戴斌表示,各地举办的演唱会、音乐节、“村BA”、“村晚”等不仅获得了可观的演出收益,更带动了大量旅游消费。以“00后”为主导的“未来旅行家”也开始走进大众视野,与“反向旅游”“治愈旅游”“微旅游”等一起重塑城市旅游新格局。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与文旅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充分借助科技的力量,加快培育开发数字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让人们在旅游的快乐中感受文化的新魅力,在科技的加持中感受文旅的新活力。(记者阳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