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数字技术助力北京中轴线熠熠生辉

【地评线】京彩好评:数字技术助力北京中轴线熠熠生辉

近日,在2023北京文化论坛举办期间,7.8公里长的壮美北京中轴线被“搬”到了新闻中心。在“时空舱”小程序的加持下,这条文化之轴上沉睡的历史被缓缓展开,参观者通过4D技术,可以“云参观”中轴线上的皇家宫苑、市井民俗,还能聆听礼仪祭祀、中轴线历史等相关知识的“云解说”,获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北京中轴线是一条纵贯城市南北、亘古通今的文化脉络,是北京作为辽、金、元、明、清五朝古都的历史痕迹,也是今日首都北京时代发展的有力见证。正如专家所说: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是中国传统文化活的载体,代表了东方文明古都规划建设的最高成就,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利用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物和文化遗产更是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北京中轴线是历史留给城市的宝贵文化遗产,也是城市的灵魂,我们不仅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更要利用数字技术等科技创新手段,让文化“活”起来,熠熠生辉。让那些家里没有条件来北京看天安门的孩子也能到“现场”走进中轴、了解中轴。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向新时代,数字技术能让历史文化遗产融入大众生活,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亲和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还能大大提高文化遗产价值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而作为传承文化重要力量的年轻人,不仅有非常强烈的文化自信,同时对前沿的科技、新的技法、新的技术又有天然的兴趣和探索欲,他们善于把传统文化玩出更加年轻、时尚的花样。你看:如今漫步在现代与传统碰撞的郎园Park,沉浸式感受带有神秘气息的承恩寺,体验首钢这座老工业园区的复兴与蝶变……北京文化论坛期间,不少参会嘉宾走进北京石景山,亲眼见证了北京“西大门”文化地标在数字技术赋能后的华丽转身,领略了北京中轴线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建设文化强国,更是党中央把握时代特点和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建设文化强国既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也面对着新情况新挑战。同时,近年来,我国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数字文旅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数字内容供给日益丰富多元,数字内容用户愈发广泛,数字化不断为北京中轴线等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赋能加力。 

因此,我们更要把握机遇,紧跟时代发展需要,努力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着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当前尤其要注重文化和科技的融合,这既可以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能培养、集聚大量创新人才,无疑是一种双向奔赴,大有前途的良性循环,并让优秀的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