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力量,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亚运力量,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写在杭州亚运会开幕之际

“涛卷海门石,云横天际山。”千百年来,钱塘江大潮闻名天下。2023年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将在钱塘江畔盛大开幕,杭州期待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携手共奏“爱达未来”的和谐乐章。中国将践行“绿色、智能、文明、节俭”理念,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盛会。

9月17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金华站收火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9月17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金华站收火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杭州亚运盛会,亚洲共同期待

钱塘江畔,“莲花”绽放着东道主喜迎四海来宾的似火热情,采集于良渚古城遗址的“文明之光”将点燃象征亚洲大团结的体育之火。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亚运圣火将第三次在中国点燃。杭州亚运会不仅是浙江的重任,也是全国的大事、亚洲的盛会。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亚洲盛举。杭州亚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世界期待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再次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杭州亚运会将创造亚运史上三个“之最”: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全部报名参赛,运动员报名人数超过1.2万人;设置了40个大项、61个分项,一共483个小项;共有1个主办城市、5个协办城市,56个竞赛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及5个亚运分村。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拉贾·兰迪尔·辛格近日表示,杭州去年就已经做好了举办亚运会的准备,“我相信,我们将看到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亚运会。”

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亚运盛会。自2015年申办成功以来,杭州亚运会筹备历时八年,历经新冠疫情影响、赛事延期举办等诸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时任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说:“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大国之言,出而必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高度重视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和总书记的嘱托,浙江扛起千钧重任。8年来,亚运筹办的步伐迈得踏实而坚定;如今,各项工作结出累累硕果。目前,56个竞赛场馆和31个训练场馆全部完成赛事功能验收,亚运村和亚运分村全面建成,杭湖铁路、杭绍台铁路建成投运,杭州东西向最长快速路——钱塘快速路全线通车,13万个无障碍点位完成提升改造,5万名赛会志愿者和142万名城市志愿者翘首以待。

这是一次期盼已久的亚运之约。亚洲各国、各地区体育健儿热切期盼来到中国、来到浙江,赴亚运之约、共襄盛举。“蝶后”张雨霏在不久前的成都大运会上揽下9金,她期待在杭州亚运会上打破1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中国香港队的黄昭惠从没想到自己感兴趣的霹雳舞会变成比赛项目,她很期待与其他队队员在杭州亚运会赛场上“斗舞”;47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传奇名将丘索维金娜还没能为祖国拿到一枚重要赛事的奖牌,她同样将目标瞄准了杭州亚运会;在上届亚运会上表现不佳的韩国射箭队,把杭州亚运会当作重塑辉煌的好机会;伊朗体育界人士和运动员们希望能在中国再创佳绩、体验多彩的中国文化、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9月17日,市民在观看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9月17日,市民在观看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体育铺路架桥,亚洲同心筑梦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体育,作为连接亚洲的宽阔桥梁、对话亚洲的共同语言,承载着亚洲人民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

体育,是和平的使者。今天,亚洲国家都已经实现了民族独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不仅如此,亚洲国家率先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亚洲壮大了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力量,为正确处理国家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72年来,在亚运圣火之下,人们暂时忘却分歧,转向赛场上的友好竞技,甚至还可以借此机会打破坚冰,迈出走向和平的步伐,让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国家的人民加深了解。运动员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这是体育的魅力。

体育,是团结的纽带。今天,亚洲国家逐步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亚洲人民同住一个家,拥有同一个梦,有着团结携手、同在同爱的深情厚谊,更拥有同心同创、同力共赢的力量。曼德拉曾有言:“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亚洲作为世界上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种族、文化、宗教、风俗复杂多样的大洲,如果说有什么活动能将域内成员号召在一起,将多元化的色彩共冶一炉,亚运会的作用无可替代。

体育,是进步的见证。今天,亚洲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贫穷落后走向发展振兴,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体育承载着国家民族强盛的梦想,体育事业的进步也离不开国家的繁荣昌盛和民族的兴旺发达。1951年,首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应运而生,比赛项目只有6个,仅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489名运动员参赛。72年后的杭州亚运会上,将有12417名运动员参加40个大项、61个分项、481个小项的比赛。现在,亚运会的规模已超过泛美运动会、全非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等国际大型运动会,成为除奥运会外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综合体育盛会。亚运会的影响力不断攀升,不仅是亚洲体育健儿展示风采的舞台,更成为了亚洲人民欢聚的派对。

亚洲命运与共,一起走向未来

“你和我同住亚细亚,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用拼搏挥洒每一刻,为胜利而欢呼,为勇气而高歌。”伴随着《同爱同在》气势磅礴、昂扬向上的旋律,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更近了。作为杭州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围绕“亚洲命运共同体”理念创作而成,描绘了亚洲山水相连、心心相融、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生动展现出“亚洲一家亲”的精神内核。

在亚奥理事会会徽中间,一个有着16道光芒的红日,象征亚洲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也象征着这个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大洲以体育的名义凝聚在一起。回顾往昔,自1951年首届亚运会起,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岁月,不平静的亚洲遭受了难以尽数的战争炮火、政局动荡和经济危机,而亚运会却始终连绵不辍、稳步前行。回首历史,在无数次艰难时刻、紧要关头,亚洲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克服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展现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回眸历届亚运会的主题口号,从最初的“红色太阳”、“永远向前”、“光明、自由”、“腾飞的起点”,到“团结、友谊、进步”、“亚洲人的融合”、“友谊不分国界”,再到“一起来更精彩”、“多元化闪耀于此”、“亚洲的能力”,亚运理念和口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在亚洲这个大家园里,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日益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心心相融 爱达未来”的杭州亚运会口号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高度契合,寄托着面向未来、共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从北京到广州再到杭州,已跨越33年光阴。以亚运会为名、以体育为媒,中国将全力做好东道主,继续为不同地域、不同肤色的人们搭建起和平、团结和进步的平台,不仅要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友好交流,更要推动亚洲地区团结合作、一起向未来,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