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两个确立”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报告人: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
简 介:“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坚实的实践基础。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从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新时代伟大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两个确立”的根本理论依据、直接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
总播放:9119
发布时间:2023-10-11 15:10
  • “两个确立”是建立在唯物史观的两个基本原理基础之上的:一个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强调的是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同时又承认个人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作用,甚至是重大的影响作用;另一个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原理,强调的是正确反映事物和合乎客观规律的思想、认识就是真理,而且真理对认识和改造世界具有极大的能动的指导作用。[文稿][课件]

  • “两个确立”的实质性问题是两个。第一,组织问题,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二,思想理论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的领导核心都是党的创新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都为党的创新理论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党的创新理论都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起了重大的支撑作用,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文稿][课件]

  • 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谋篇布局、攻坚克难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将人民至上作为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文稿][课件]

     

    刘志明专家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坚实的实践基础。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唯物史观是“两个确立”的根本理论依据

    (一)唯物史观的两个基本原理

    我们知道,历史观有两种,一种是唯心史观,另一种是唯物史观。唯心史观的主要缺陷是:至多考察了人们活动的思想动机,而没有进一步考究思想动机背后的物质动因和经济根源,因而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前提出发,把社会历史看成是精神发展史,否认社会历史的客观规律,否认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

    唯物史观有两个基本原理,一个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这个原理强调的是,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同时又承认个人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作用,甚至是重大的影响作用。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每个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都起一定的作用。每个人尽管在历史上发挥作用的性质和程度各不相同,但都会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离开了每一个个人的作用,也就不可能有群众的作用。马克思曾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唯物史观也强调,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有着深刻影响。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的历史任务往往是由杰出人物首先发现并提出来的。因为他们比一般人站得高、看得远,解决历史任务的愿望比别人更强烈、更主动,能为群众指明革命斗争的方向,在革命斗争中起着领导核心作用。杰出人物的出现虽然是一种偶然现象,但却具有历史必然性。

    另一个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原理。这一原理强调的是,正确反映事物和合乎客观规律的思想认识就是真理,不能正确反映事物和不合乎客观规律的思想认识就是谬误。真理对认识和改造世界具有极大的能动的指导作用。1950年9月10日,刘少奇同志在马列学院第二、三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理论是实际工作的指针,没有理论,工作就是盲目的,没有前途的。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被人家天花乱坠的话所迷惑。掌握了理论才能正确地指导工作”。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由此可见,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是这一基本原理的必然要求。所以,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对于唯物史观的这两个基本原理,我们应该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如果重视和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和丢掉另一个方面,就会犯机械论、片面性的错误,就不能科学地解释历史,也就无法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二)“两个确立”建立在唯物史观的两个基本原理基础之上

    第一,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真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无论是在基层、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都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也是治国理政的出发点、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我来说就是责任,我要用毕生精力和全部生命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赴汤蹈火、万死不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还表示:“我始终放在心上的,有这样几件事:五千年的文明不能搞丢了,老祖宗留下的地盘不能搞小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不能走歪了,老百姓的日子要过好了。”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要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同时,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谋篇布局、攻坚克难的奋斗目标。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精准扶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芦山地震救援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到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儿童入托入园到大学生毕业就业、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到健康中国建设、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等,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从而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我们党领导下的政府是世界上最令人民满意的政府。美国《华盛顿邮报》在2020年4月武汉解封后不久,开展了一次网上调查,询问中国民众对乡、县、市以及省和中央——这五个不同层面的政府的信任度,最终他们调查询问了19816人。数据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央政府的信任比例升至98%。令人欣慰的是,民众对县级、市级、省级政府的信任度也明显提升,分别为93%、94%、95%。而这表明,中国民众对各级政府都很信任。2022年,全球知名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布的“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显示,2021年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创10年来最高水平,达到91%,在28个受访国中名列榜首。历史与实践证明,中国是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我们党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